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结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期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日辛苦了很多立法会议员,这个议题先后有47位议员发表他们的意见,整个讨论大约12小时,大家有充分机会发表不同的意见,在这方面,政府亦可针对议员的提问和意见作出解释。我希望透过这次机会,其实现在还有第二个动议,我要返回议会再听大家意见,明日还有一个机会,我们在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再向议员进一步解释这方面的工作,我希望透过这次机会,大家加深对於免费电视发牌的程序、准则和整件事的了解。接下来,我和我的同事会加紧我们的工作,对两间原则上获批新牌照的机构尽快完成发牌工作,可以正式发牌,让他们尽快开台,推出服务予市民。

记者:局长,梁家骝透露中联办找过他,希望他反对今次的P&P(权力及特权法议案),你对这件事是否知情?究竟是否你要求中联办帮你拉票?还是中联办自愿帮你拉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自己在这个多星期中,尽量接见各个议员,向他们解释这个过程、准则、循序渐进原则、评核准则等事情,我不清楚你所说的其他拉票事宜,我只是做回我自己的工作,透过这个过程,我觉得是加深了大家的了解。

记者:对於中联办找过议员拉票,你是否知情?中联办帮你拉票,是否适当?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只可以说,我是做回自己的工作,在这方面亦不知情,我是做回我自己的工作。

记者:作为局长,要靠中联办帮你拉票才可以否决P&P,你觉得自己是否需要下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个问题的假设是不公平,我刚才解释过,我做回我自己这方面的工作,我亦不想说这是拉票不拉票,我是解释局方在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我们的分析、过程、准则如何,用客观的标准,尽量解释清楚整个事件,和决定的准则和过程。

记者:局长,这个不是假设,因为梁议员都说了中联办真是有接触过他,你是否觉得中联办帮了很大忙?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如果你有这方面的问题,最好问梁议员,因为我不可以代表他答这些我不知道的问题。

记者:你用特区政府官员的立场,你觉得中联办是否适宜介入属於你贵局的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想评论这事,我做回自己的工作。

记者:……梁议员引述中联办官员跟他说行会不可以改变决定,因为这样做 …… 会很「无面」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再重申,我不可以评论梁议员所说的,因为这跟我工作上是没有关系的。

记者:是否因为惊「无面」,所以不听取民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公众意见在整个发牌过程中是非常重要。在发牌初期, 大家都见到在宪报里,我们已经将发牌的细节披露予公众,亦进行公众谘询过程,期间收集了256份公众意见,当然行会一直听到公众在这方面的意见,而作出一个最后决定,所以我认为行会对民情、对於公众意见是非常重视的。

记者:你的工作是否就是找中联办帮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答了同一个问题很多次,我做回自己向议员解释的工作。

记者:除了找议员之外,有没有找中联办?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其实已说了,我是做回自己的工作,我没有找其他人帮忙。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