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外地传入日本脑炎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七日)正调查一宗外地传入日本脑炎个案,涉及一名二十三岁男子,并呼吁市民慎防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该名病人过往健康良好,在十月二十八日出现发烧和头痛,於十月三十一日到北大屿山医院求诊,并於同日转送玛嘉烈医院。他目前正在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情况危殆。

  他的两个血清样本经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对日本脑炎抗体滴度呈多於四倍升幅。日本脑炎是一种由带病毒的蚊子经蚊叮传播的疾病。

  徖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居於泰国乡郊地区,十月二十四日独自抵达本港。他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相关感染病征。调查仍在继续。

  连同上述个案,徖生防护中心今年至今接获六宗日本脑炎呈报个案(两宗本地、三宗外地传入及一宗有待调查),二○一二年及二○一一年分别有三宗(两宗外地传入及一宗本地)和一宗(本地)呈报个案。本港由二○○八年至二○一○年均没有接获日本脑炎呈报个案。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日本脑炎为一种由带病毒的蚊子经蚊叮传播的疾病,主要病媒是三带喙库蚊(库蚊),夜间较为活跃。库蚊主要在农田、沼泽、沟渠及耕地四周的积水地方滋生。库蚊叮咬带病毒的猪只或野生雀鸟后会感染日本脑炎,再於叮咬人类或动物时传播病毒。日本脑炎主要於内地及东南亚流行。

  大部分日本脑炎病人均病情轻微,除发烧及头痛外,一般不会有其他显著病征。病情较严重的病人则病发较快,并出现头痛、发高烧、颈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颤、抽搐(尤其是幼童)及瘫痪等临床病征。

  要预防感染日本脑炎,市民(尤其是居於乡郊人士)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尤其是於晚间:

* 穿长袖衫及长裤;
* 在户外时,在身体外露的皮肤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驱蚊剂;及
* 如房间没有空气调节设备时,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前往日本脑炎流行地区旅游的人士应注意以下措施:

* 蚊子於日出及日落期间最为活跃,避免在此时停留户外,特别是在乡郊,以免被蚊叮咬;
* 在身体外露的皮肤及衣物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驱蚊剂;及
* 如需前往亚洲或西太平洋的日本脑炎流行地区逗留超过一个月,考虑於出发前至少十日接受疫苗注射。如逗留在乡郊,感染风险会较高。

  有关日本脑炎的更多资料,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28.html)。市民亦可参阅徖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www.travelhealth.gov.hk),以取得有关日本脑炎疫苗及其他地区的传染病资讯。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