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研究资助局与苏格兰拨款委员会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天有机构调查指香港学生的英语水平不太好,全球排第二十二位,在亚洲亦只排第四、五位。你如何看香港学生的英语水平?

教育局局长:其实大家看到,全球不同时间都有不同专业的英文水平研究。我的理解是这个机构自己的入学试,学生自行选择是否参与这个入学试调查,所以我不敢将太多代表性放在此研究中。从另一角度看,事实上香港整体学生的英语水平发展相当平稳,以中学文凭试成绩来看,超过百分之五十达到三级以上,即大学入学资历要求的水平以上。如果你看国际英语水平测试IELTS,香港的平均成绩是6.3、6.4分,比邻近地区或国家,例如印度、马来西亚、韩国、台湾为高。我们认为两文三语这项政策,特别是中英文能力,对香港学生和香港整体地区发展都是重要的,所以未来我们希望继续多拨资源,在这方面作出更多改善和努力。这就是英语这部分我想和大家分享的。

记者:刚才签订的协议对香港哪方面会有帮助?

教育局局长:其实香港和苏格兰合作很多,刚才我都提到在不同领域,在能源和生命科技方面,苏格兰其实在这方面的发展是相当不错的。你看看在医学、医疗方面,Glasgow(格拉斯哥)那边都是很闻名的,所以这个协议完成之后,会加强我们这方面。大家看到例如我们在环保或其他能源的项目,有苏格兰这方面的专才和这么高的研究质素,帮助我们一起去发展,我相信对未来香港这方面的发展,会是更加理想的。

记者:想问问幼稚园方面的问题,这学期刚刚开始收生,来年会否修例或有新措施?因为今年不是太顺利。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其实整体幼稚园的服务虽然以私营形式办学,但这么多年都发展和管理得不错,特别在推行学券制之后几年,在师资水平、课程大纲的运作上都很良好。今年已提过,在收生过程中遇到一些挑战,我们在短短十几日内发现这个特别的问题出现,我们特事特办,在北区和大埔区问题比较严重的地方,我们特别建议和业界一同推行六项措施。这六项措施,还要看它们一直慢慢推行,效能如何。至于有否其他部分,明年如何处理,我们会看看这六项措施在北区和大埔区,以及其他地区,在个别措施上的取态和执行的实际情况,我们再考虑如何改善。而十五年免费教育委员会,亦有一个小组委员会,特别就操作方面的过程,都会特别留意、讨论,所以今次亦可以帮助我们,加强委员会预先在这方面作多点策划。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