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医院管理局新界东联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新界东医院联网的妇科门诊新症轮候时间长达127个星期(即接近两年半),是各医院联网之最。另外,该联网的眼科专科门诊的新症轮候时间更长达160个星期(即约三年)。此外,在今年三月,部分次紧急的病人在该联网的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的急症室需等候逾12小时才获得诊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二○一三年四月至今,新界东联网下公立医院各专科门诊服务的新症平均轮候时间为何(请按附件一列出);

(二)二○一三年四月至今,新界东联网各急症室的服务轮候时间分别为何(以表列出);有否检讨该联网下急症室服务轮候时间的最新情况,以推出改善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医管局在二○一二年八月试行专科跨网转介服务,新界东联网至今共转介多少名病人到其他联网接受治疗,以及有关数目占该联网相关专科病人总数的百分比(按专科类别及联网以表列出);医管局决定在某些专科试行此跨网转介服务的准则为何;

(四)有否评估第(三)项提及的跨网转介服务的成效(包括各专科的病人轮候时间因此得以缩短多少),以及有否计划扩大此服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当局有否评估跨境儿童来港就读或居住人数的持续上升的趋势,对本港医疗服务(特别是对新界东联网的公立医院的服务)所构成的影响,并相应地全面检讨该联网下公立医院的人手编制及资源分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就所有专科门诊的新症个案实施了分流制度,确保病情紧急而且有需要及早介入的病人会优先获得治疗。在目前的分流制度下,新症个案通常先由护士甄别,再经有关专科的专科医生检查,然后分为第一优先类别(紧急)、第二优先类别(半紧急)和例行个案。医管局的目标,是把第一优先类别和第二优先类别的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维持在两星期和八星期之内。至今,医管局一直能够维持有关服务承诺。

  至於急症室服务,为确保病情较危急的病人获得较优先的治疗,医管局亦采用了分流制度,把到急症室求诊的病人按其临床情况分为五个类别,分别为危殆(第一类别)、危急(第二类别)、紧急(第三类别)、次紧急(第四类别)和非紧急(第五类别)。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被分流为危殆及危急类别的病人,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零分钟和七分钟;而这两类病人当中,分别有达100%及97%可於指定时间内(分别是即时和15分钟)获得诊治,符合医管局的服务承诺。这显示绝大部分有急切医疗需要的病人都能适时获得治理。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二○一三年四月至九月新界东医院联网(注)各专科门诊按病情紧急程度分类的新症轮候时间(临时数字),载列於附件二。

(二)二○一三年四月至九月新界东医院联网急症室平均轮候时间(临时数字)载列於附件三。

  随社区发展,新界东人口(包括沙田区、大埔区及北区)已由二○○七年的120万人增至二○一三年的125万人,当中长者比率急速上升,再加上跨境医疗需求,新界东医院整体正面对一定压力。其中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急症室除要应付沙田区,以至整个新界东日增需求及病人老龄化压力外,它亦是大学教学医院及大型创伤转介中心,病人个案也较为复杂。

  威院一直密切监察急症服务使用情鶪,并采取多项短期及长期措施,加强医护人手。在医生方面,有关措施包括从其他医院及部门(如家庭医学部)借调医生、聘请兼职医生、透过「特别津贴计划」招募自愿加班医生提供支援,及继续积极招聘全职医生,包括海外医生。在护士方面,威院已於本年八月起为急症室增聘五名护士,及增加内科日间病床数目至30张,以减轻前线压力和分担急症科病房的非紧急个案。

  其他应变措施包括因应人手情况,增加「急症室护士诊所」节数,由一星期二天加开至七天,由专科护士诊治非紧急的轻度创伤病人,令医生可专注病情危急病人。各病房亦已加快病人出院及转送康复医院的工作流程,并在有需要时加置病床,以期尽快腾出病床予正在急症室等候入院的病人,进一步缓减急症室压力。

(三)医管局在全港各区均有提供不同的公营医疗服务,以方便病人按其需要就诊。一般而言,医管局鼓励病人在其居住地区所属联网内的专科门诊求诊,以方便跟进病情和配合社区支援。

  为有效管理专科门诊(尤其是当中的例行个案)的轮候时间,医管局设立了中央统筹机制,加强跨网协调,试行跨区转介,即在合适的情况下,为轮候时间较长联网的病人,提供转往轮候时间较短联网就诊的选择。医管局在选择专科作试行时,主要视乎病症(如治疗过程较短)和病人是否合适(如活动能力较高的病人)。

  跨网转介服务由二○一二年八月开始在九龙东和九龙中联网的耳鼻喉科试行。二○一三年四月,此计划推展至转介合适的新界东联网妇科新症病人到港岛东联网。截至二○一三年九月三十日,约142名新界东病人受惠於这项目。医管局亦刚於本年十月进一步扩展转介服务,为合适的新界东联网眼科新症病人转介至港岛西联网。

(四)牵涉新界东联网的跨网转介服务中,妇科接受转介病人的轮候时间由超过100星期缩短至约20多星期。至於眼科的跨网转介刚於二○一三年十月开始试行,因此暂未有轮候时间改变的统计。

  医管局会因应需要及按病症和病人的合适程度,考虑扩大以中央协调配对方式的跨网转介服务。长远而言,医管局会找出各专科和联网面对压力较大的服务,透过周年计划的规划投放资源和其他相应措施,以更有效管理轮候时间。

(五)医管局有就跨境符合资格儿童的医疗服务量进行统计调查。医管局根据现时的估算,由内地孕妇在港诞下、现居於邻近广东省各地的儿童约有151 000人,预计这数字於二○一七年将增至187 000人。

  为应付跨境儿童及整体儿科服务的需求,医管局一直推行各项措施及计划以配合服务需要。近年,特别在新界东联网已针对性投放资源加强儿科服务,当中包括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增聘了医护人手及购置医疗仪器,於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设立配备10张病床的儿科日间病房,并於威院儿童癌症中心设立配备八张病床的日间医疗部,以为病人进行化疗、输血、注射抗生素等日间程序,亦已增聘了医护人手及购置医疗仪器以配合服务发展。而在住院服务方面,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威院已增设了一张初生婴儿深切治疗病床及三张配备呼吸器装置的儿童加护病床。  
 
  当然,跨境儿童及整体儿科服务的需求不会只在新界东出现。因此,医管局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广华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及屯门医院近年亦合共增加10张初生婴儿深切治疗病床,亦在玛丽医院加强儿童深切治疗及加护病房服务。另一方面,为提升儿科服务的质素,根德公爵夫人儿童医院将会增设三张病床,集中为需要依赖呼吸机的病童提供跨专业护理。医管局亦已在各联网的儿科病房开展药房支援服务,以确保用药的质素及安全。
 
  长远来说,医管局将会继续监察情况,并在服务规划及人手调配方面作出适当安排,以配合服务需要。

注:联网内同一专科的诊所会互相作出协调,因此专科门诊服务的轮候时间按联网(而非按医院)汇报。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