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京行程(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次是我们每年一次恒常访问活动,我每一年都是大约在这个时间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和金管局总裁来到北京,礼节性拜访相关财金和内地部委。今次,我们先后与港澳办、人民银行、发改委、中证监、中银监、中保监和国资委等部委会面,讨论进一步促进两地金融合作的措施。我想藉这个机会多谢中央政府和不同部委一直以来对特区政府的支持,我们会继续积极跟进和落实这些有关措施。在过去几日,与各个部委会面,我们都商讨了多项金融经济的议题,就进一步推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向前迈进了一步的。

  在内地机构来香港发债方面,人民银行表示已经陆续批出了新一批额度,这将有助进一步深化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我了解国家开发银行正率先启动了新一批的发债额度,并且亦得到不错的认购反应,反映市场对点心债方面的需求是相当殷切的。

  至於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方面,我很高兴财政部在昨日宣布了在香港发行本年度余下的10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包括30亿元是零售国债。另外,零售投资者更可以第一次通过香港的券商来认购人民币国债,这亦可以为本港的券商带来更多的商机。财政部在本年发行两次人民币国债,今次是第二次,较往年为频密,充分体现中央政府把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常规化,并作为长期制度的安排。

  另外,我亦向相关的部委建议推动更加多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的业务,例如支持和鼓励更加多内地保险公司跨境再保险,以人民币作出结算。一方面可以减低内地保险公司的兑换风险,亦可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做法亦有助增强香港在再保险方面的优势,为国家提供适当的配套和服务,这是互利相赢的建议。

  另外,我亦建议在制订个人境内投资者,即QDII2,进行跨境投资试点时,尽量利用香港这平台。

  两地基金互认方面,有关部委亦表示会积极支持尽快落实这项计划。这安排不但有助於丰富两地基金产品的种类,为两地业界和投资者带来新的机遇,更将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除此之外,我亦向有关部委表示,希望他们鼓励更加多内地企业来香港,开设专属自保保险公司,这会有助加强风险管理。事实上,我们在上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案中,提出为专属自保保险公司有关离岸风险的保险业务,提供百分之五十,是一半的利得税宽减。我很高兴在推出这项措施之后,很快已经有一家内地企业申请及已经获批在香港成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我亦鼓励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这个平台,作为跳板走出去,特别是在香港设立财资业务中心,例如筹集资金及管理外汇风险。我现在答几个问题。

记者:司长,我想问一问,有报道指香港会和广东省部分地区组成一个自贸区,可否证实是否有这方面的消息?如果真的组成的话,对香港有什么优势?另外就是昨日行政长官......

财政司司长:我先答这问题,好不好?

记者:和苏锦梁都说了,都发出了声明,但其实市民都不是很满意,觉得那个声明没有解释发牌为什么没有香港电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都是你管辖的范围,不是行政长官,可否在这方面解释给市民?

财政司司长:行政长官是我的老板,他和苏局长都很详细就这件事回答了大家的询问,就这方面我没有特别的补充。至於你说自由贸易区那方面,我们一般的看法就会觉得,在内地任何开放的措施,亦跟会有改革的措施,对香港来说必定是一件好事。香港我们现在於内地每一个省份都是最大的投资者,即是说我们在内地的商业网络是非常之大,我们对内地生意上的认识亦是全世界最深的,所以在内地,每逢每一次有一个开放的措施,有一个改革的措施,对我们一定是好事。我们香港的商人,我很相信他们会第一时间,会把握好这个机会去推行他们要做的事。

记者:发牌这事上,是否与CY现在划清了界线?以验明你的正身。想问今日港视的员工、工会发动三至五万人希望今晚去包围立法会和看直播。你作为政府的一员看到这样的情况,你们有什么感觉呢?即是觉得那几万市民的诉求需不需要理会?

财政司司长:刚才你提出第一的那个问题呢,其实没有这样的事。就这件事,政府,以一个政府来说,已经回答了很多次,已经很详细回答,我们不会再有什么新的补充。

记者:即是你不是与CY就这件事划清界线?

财政司司长:我们是一个政府来的,我们一个政府有一个立场,我们已经是最高的领导人讲出了这个立场,这个代表全个政府的立场。

记者:那你对於今晚,预计会有几万市民再包围政府总部和立法会,你们有什么看法呢?你们是否可以觉得不理会这些市民的声音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市民的声音,当然我们要听。但是今日的关键亦会在立法会作出一个讨论,我很相信如果今日去到投票时,每个立法会议员亦会妥善行使他们的投票权。

记者:我想问,之前都提了几次,就是关於放宽二万元的兑换上限,其实今次访京有没有一些成果?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定了出来?

财政司司长:刚才我都很详细说了我们今日讨论的问题。不过,你要知道,我们做财金这方面的人,时间就是金钱,如果我们每一个政策去到成熟阶段,以及我们的执行细节,大家有共识,是妥善的,我们会第一时间推出来。

记者:今年之内其实没有没机会可以公布放宽二万元的兑换上限?

财政司司长:我们会第一时间推出来。

记者:另外,想问问发债方面,那100亿国债,大概是什么时候会开始在香港发债?

财政司司长:昨日已经宣布了,他们会推行的。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