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改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梁凤仪的书面答覆:

问题: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曾委托顾问就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的受托人和计划行政成本进行研究。有关的报告于去年发表,当中建议多项改善强积金制度的措施,包括提倡将相关程序电子化以降低成本和精简流程、协助业界整合强积金计划及协助计划成员整合帐户等。另一方面,积金局的资料显示,在本年八月,强积金个人帐户的数目有452万个,而持有4个或以上帐户的计划成员则超过18万名,该等数字较六年前分别上升84%及3倍;强积金的加权平均基金开支比率(开支比率)则由二零零八年的2.1%,下降至本年九月的1.72%。报告估计在实施上述措施后,开支比率可于二零一八年降至1.12%。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在明年会如何鼓励和协助计划成员整合强积金帐户;当局会否研究推行「一生一帐户」政策,规定计划成员同时只可开立一个强积金帐户,避免因为转换工作而持有多个帐户;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有否就去年实施的「雇员自选安排」进行检讨(包括如何鼓励更多计划成员将其供款的累算权益转移至自选的受托人所营办的强积金计划),以及加强发放开支比率较低的基金(例如指数基金)资料的渠道,以便市民作出适当选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社会人士就开支比率应否设定上限意见纷纭,当局有否研究可行及有效的措施(例如提倡将相关程序电子化以精简流程及降低成本),解决强积金流程繁复及资源重叠等问题;若有,研究的进度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计划成员整合个人帐户,可以更妥善管理他们的强积金投资,亦可减省受托人的行政成本,增加强积金收费下调的空间。为了简化整合手续,积金局已推出全新设计,专供整合个人帐户使用的申请表,计划成员只须填写一张表格便能整合其名下所有个人帐户。由今年九月下旬开始,积金局分批发信予持有四个或以上个人帐户的计划成员(约18万人),鼓励他们整合个人帐户。该信件亦夹附上述整合帐户专用申请表及计划成员的个人帐户报表;全新印制的单张,介绍安排整合帐户的步骤及须留意的事项;以及所有受托人的热线电话及地址。有关整合帐户专用申请表已上载至积金局的网站,供成员使用。

  积金局亦同时推出了一系列的宣传及外展活动,透过不同渠道,包括报章、网上、各大电子传媒,以及进行地区工作,从而提升计划成员对整合帐户的好处及相关手续的认知,并协助他们安排整合帐户。根据积金局了解,成员反应正面,整合计划推出一个月来,受托人已收到千多份整合帐户申请表。

  另一方面,为减低新增的个人帐户的数目,受托人已按积金局要求,在发给转工或离职雇员的信件内,加入积金局的提示并附上宣传单张,提醒雇员处理自己的强积金,及考虑整合个人帐户。

  积金局会在明年上半年,即计划进行了六个月后,检讨有关安排及成效,收集各方面的意见,以筹划相关策略。

(二)「雇员自选安排」一方面增加雇员选择基金的自由度,亦有助增加市场竞争及受托人减费的压力。根据积金局的资料,自「雇员自选安排」于去年十一月一日实施后,截至本年十一月一日为止,共有145只强积金基金调低收费,幅度由1点子至80点子,即0.6%至44%。除作出转换计划申请的雇员外,原计划成员的收费一般亦获调低。

  「雇员自选安排」的目的是要增加雇员选择强积金计划的自主权,而雇员在作相关决定时,应审慎考虑自己的年龄、承受风险的能力、基金风险程度和表现及受托人服务质素等因素,勿跟风转换。积金局已在其宣传「雇员自选安排」时包括此信息。「雇员自选安排」实施已满一年,积金局将会就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讨,包括如何简化转移的流程和转移表格,便利有意转移强积金计划的成员。

  就基金收费,积金局敦促了受托人于每个计划提供低收费基金,以及加强推广这些基金。大部分强积金计划现时已提供至少一只强积金保守基金以外的低收费基金。积金局亦已在其网页上载一个「低收费基金」列表,以供计划成员参考。截至十一月一日止,该表共列载了141只低收费基金。

(三)强积金制度是退休保障制度的重要一环,考虑到强积金收费对雇员强积金累算权益累积的复合效应,政府认为有需要采取果断措施,促使强积金收费进一步下调。与政府商讨后,积金局正就具体改革措施进行研调,包括推出有收费管制的「核心基金」等,我们希望有关研调早日完成,以便进行公众谘询。

  与此同时,积金局会继续推出减省受托人的行政成本的措施,包括于二零一四年年中推出电子付款结算系统,使受托人能以电子形式按计划成员指示,转移其累算权益至另一受托人,及减省一些非必要程序,增加受托人的减费空间。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