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公共出租屋恏的晾衣装置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牛头角乐华北恏早前有住客在使用插筒式晾衣装置(俗称「三支香晾衣架」)晾晒衣服时堕楼死亡,令人再次质疑该等装置的安全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二○○四年六月一日起推行一项计划,资助公屋住户更换插筒式晾衣装置,该计划截至今年十月分别收到及批准了多少宗申请;以及该计划现时向每户住户提供的资助额为多少;

(二)鉴於前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局长)在二○○四年四月二十八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当年有146个公共屋恏共518 560个单位采用插筒式晾衣装置,最新的有关数字为何;

(三)鉴於局长在回覆上述质询时表示,「只要适当使用『插筒式晾衣装置』,这种设计大体上是没有问题的」,但其后仍发生住客使用该等装置时堕楼的事件,房委会会否再次评估该等装置的安全性;及

(四)鉴於涉及插筒式晾衣装置的意外每次都导致人命伤亡,房委会有否计划为仍然使用该等装置的公屋住户免费更换符合安全标准的晾衣架,并强制住户接受该项安排;若否,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和张贴通告外,房委会有何新措施防止住客使用该等装置时堕楼的事件再次发生?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多年来不断提高建筑及安全标准、引入新的设施和改良单位设计,以提升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的质素和安全性,照顾居民不断转变的需要。在资源及现有楼宇结构许可下,房委会会持续采取措施,改良现有公屋单位,以改善公屋住户的居住环境。

  我现就钟树根议员提问的四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房委会於二○○四/○五年度推出资助更换插筒式晾衣装置计划,为有意安装晾衣架以代替插筒式晾衣装置的公屋居民提供一次性的财政资助。在该资助计划下,一般住户只需支付200元以安装晾衣架。当时约有一成原用插筒式晾衣装置的单位曾申请此计划并安装了新晾衣架。此资助计划在二○○五年结束。除此计划外,房委会亦为家庭成员全为长者的公屋租户免费安装晾衣架以代替插筒式晾衣装置。

  此外,楼龄达40年的屋恏会被纳入全面结构勘察计划。完成全面结构勘察而又被纳入「屋恏改善计划」的屋恏,房委会会考虑为其所有使用插筒式晾衣装置的单位免费安装晾衣架。现时根据「屋恏改善计划」正在进行或已完成晾衣架安装工程的屋恏有坪石恏、彩虹恏及和乐恏

(二)现时仍有128个公共出租屋恏,约430 000个公共出租单位(租置计划屋恏除外)采用插筒式晾衣装置。

(三)及(四)房委会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一直以来致力采取积极及务实的措施,提升居民的生活质素。房委会会继续根据「屋恏改善计划」进行插筒式晾衣装置的更换工程。

  同时,住户亦可因应需要,随时向房屋署屋恏办事处申请自费安装拉轮式晾衣架,以取代插筒式晾衣装置。

另外,我们会加强宣传公共屋恏晾衣设施的使用方法,以提高住户使用这些设施的安全意识。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