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私人住宅土地供应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财政年度(本年度)的政府财政预算案表示,(i)政府在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目标,维持每年平均提供可兴建约20 000个私人住宅单位(单位)的土地、(ii)在本年度卖地计划中纳入的四十六幅住宅土地总共可供兴建约13 600个单位,以及(iii)综合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各个主要来源(包括政府卖地计划、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项目、地契修订/换地或其他私人发展项目),本年度的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25 800个单位。然而,根据已公布的卖地计划,本年度首三季政府卖地可兴建的单位总计只有约8 200个,仅及全年目标13 600个单位的六成;亦有报章报道,若包括其他的土地供应,本年度首三季的综合土地供应亦只可供兴建约8 900个单位,与财政预算案提到25 800个单位的目标相距甚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本年度拟售的四十六幅住宅土地中未推出的土地,当局预期能否在第四季悉数推出;若否,原因为何;当中有多少幅土地正进行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改变规划用途的程序,以及预计该项程序完成的日期;当局就本年度政府卖地可供兴建的单位数目的最新估算为何;

(二)除政府卖地计划外,本年度其他各主要私人住宅土地供应来源可供兴建的单位数目分别为何;本年度至今和预计全年度土地供应可兴建的单位数目分别为何;现时预计全年度数目与财政预算案提到的25 800单位会否出现差距;若会,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评估当初是否错估或夸大本年度卖地可供兴建的单位数目;当局有否评估失实的房屋供应目标和估算,会否对市场造成影响及使市民怀疑政府解决有关问题的能力?

答覆:

主席:

  为达到住宅物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目的,政府在二○一○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在未来十年内,平均每年需提供兴建约20 0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私人住宅单位土地的来源包括政府卖地计划、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的重建项目、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和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政府亦指出,有关数字并非建屋土地供应量的硬指标,目的是在一段时间内累积一定的土地储备,务使市场有平稳的土地供应。

  在上述不同私人住宅土地来源中,除了政府卖地计划由政府全权主导外,其他项目所提供的土地要视乎有关机构、公司和业权人的推展进度。政府在本年二月二十八日公布2013-14年度政府卖地计划时所估计的25 800个住宅单位的土地供应量,是综合当时预测上述不同私人住宅土地供应来源所得。除了政府卖地计划外,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和市区重建局的重建项目所提供的住宅单位估计由当时有关的机构提供,而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和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所提供的私人住宅单位估计,则是基於过去十年的平均数。

  在政府全权主导的卖地计划方面,政府一直非常积极地把土地推出市场。政府自2013-14年度起取消勾地机制,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导权,并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计划。

  就问题的三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一三年二月公布的2013-14年度卖地计划共有四十六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3 600个单位。二○一三年六月,政府宣布把三幅位於沙田石门的住宅用地剔出2013-14年度卖地计划,并改作公营房屋用途,同时把另外六幅新增住宅用地纳入2013-14年度卖地计划。经调整后,2013-14年度卖地计划共有四十九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3 300个单位。

  2013-14年度首三季度已售/将售的住宅用地共二十四幅,可供兴建约8 200个单位,相当於整个2012-13年度政府卖地可供兴建的单位数目。这显示了政府增加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决心。扣除在2013-14年度首三季度已售/将售的二十四幅住宅用地,2013-14年度卖地计划剩下二十五幅住宅用地。政府会在适当时候公布2013-14年度第四季度的卖地计划。

  视乎个别用地须进行法定或其他程序的进度,政府计划出售2013-14年度卖地计划的所有住宅用地,并按市场情况和各项觅地措施的进度,适时加入可出售的土地,务求在最大程度上增加房屋土地供应。

  2013-14年度卖地计划共有二十二幅土地须进行修订相关分区计划大纲图的法定规划程序,以改划土地用途或更改发展参数。截至二○一三年十月下旬,当中十六幅已开展/完成法定规划程序;两幅用地已改为公屋用途;四幅尚待开展法定规划程序。一般而言,改划土地用途所涉及的法定规划程序须於《城市规划条例》订明的时限内进行及完成,然而每幅用地完成有关规划程序所需的实际时间须视乎具体情况,长短不一。有关部门正优先处理相关工作,尽力加快完成有关程序。

(二)及(三)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一向是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之一。西铁朗屏站(南)物业发展项目已於今年六月透过招标售出,可提供约720个单位。目前我们正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修订西铁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的方案,以期於2013-14年度招标。此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二○一三年八月表示,视乎市场情况,希望在本财政年度内就位於大围站和天水围轻铁总站的物业发展项目重新招标,以及就日出康城第四期项目招标。这四个铁路物业发展项目预计共可提供约7 880个单位。

  市区重建局在2013-14年度预算推出的招标项目,预计可提供约1 800个单位。项目招标进度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能否如期收回土地。市区重建局正检视各项目的招标进度,并会在项目准备就绪后尽早招标。

  至於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和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则由市场主导,不宜以个别季度的数字推算全年情况。政府会在公布2014-15年度卖地计划时总结2013-14年度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

  如前所述,2013-14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就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25 800个单位的预测,并非建屋土地供应量的硬指标,而是指该年度预计可供应市场作私人住宅发展的房屋土地上,估算可兴建的私人住宅单位数量。实际房屋用地供应量要视乎有关法定或其他程序的进展、政府卖地结果、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和市区重建局推出物业发展项目的计划及招标结果,以及发展商修订土地契约/换地及重建项目的意愿等。这些无可避免会受到市场因素影响。

  住屋是市民最切身关注的民生问题,亦是稳定社会的基础。解决房屋问题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增加住宅用地供应的决心无庸置疑。各有关部门正以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持续并有系统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尽量善用现有已开发土地及开拓可供发展用途的新增土地,增加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