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港铁票价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今年六月三十日调高港铁票价,加幅为2.7%。港铁公司在二○一二年车费推广计划有约2亿元未动用的余额。今年度在新票价调整机制下,票价优惠帐户亦会在分享利润机制下增加1亿5,000万元,以及在服务表现安排机制下获得1,300万元。总数3亿6,300万元的款项将透过延长「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九个月回馈乘客。另外,港铁公司亦会提供新的票价推广计划,例如「港铁都会优惠票」(都会票)计划及「全月通加强版」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由今年六月三十日至今透过「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回馈乘客的总金额、平均每周回馈的金额、总受惠人数及平均每日受惠人数分别为何;

(二)鉴於有评论指出,港铁公司於上年度透过票价优惠回馈乘客的总金额未如理想,政府有否机制定期检讨港铁公司推行各项优惠计划的进度及成效;如有,详情为何;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在本年度透过各项优惠计划将票价优惠帐户的款项回馈乘客的进度为何,以及会否再在今年度提供新票价优惠;

(三)鉴於自二○一○年起,港铁每次加价后均出现八达通票价高於单程车票票价的情况,而当局的解释是若一次过调整单程票价至高於八达通票价,加幅可能过高而不获市民接受,港铁公司因此计划在未来几年逐步收窄两种票价的差距,是否知悉该计划的详情及推行时间表;

(四)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在本年度推出的各类月票的销售数字;

(五)鉴於有市民反映,现时不同的港铁月票优惠十分零散和有太多优惠组合,令市民需费心作出比较,而港铁公司对本人就整合各项月票优惠所提要求时回应,新票种是整个票价调整机制检讨结果的一部分,新票种是否需待下次检讨票价调整机制时(即五年后)才可推出;

(六)鉴於都会票持有人可於三十天内在市区乘港铁四十次,即平均每程票价需多於10元才能受惠,是否知悉都会票将於何时推出,以及现时有多少个车程组合的票价是多於10元(以表列出详情);及

(七)鉴於有市民指出,他们使用其他车票乘搭港铁竟然较使用全月通乘车少付车资,是否知悉现时有多少个车程组合会有该等情况(以表列出详情)?

答覆:

主席:

  政府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已按二○○七年双方签订的《营运协议》进行了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经检讨后制定的新票价调整机制於今年四月公布,由今年六月起生效。

  新的票价调整机制及相关安排详情曾於今年四月十九日向本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在此不赘。概略而言,有两大目标,分别为:

(1)检讨现有的票价调整方程式,并扩大票价调整机制的考虑范围,以包括港铁公司的盈利状况及服务表现,以及市民的负担能力;及

(2)减轻居住偏远地区中、长途乘客的票价负担。

  新机制引入了多项措施及安排,以照顾不同类别乘客的需要,这些措施包括:

(1)保留原有「直接驱动」的票价调整方程式,但采用客观并具透明度的新方法来计算生产力因素的设定值。在新的方程式计算下,生产力因素的设定值由原来的0.1百分点上升至0.6百分点。二○一三年的票价上调幅度因此由原来机制下的+3.2%降至+2.7%;

(2)订定负担能力上限,与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数挂恥

(3)引入「利润分享」机制;及

(4)设立「服务表现」安排,就不符表现的情况实行罚款制度。

  上述四项措施令所有乘客受惠。透过「利润分享」机制及「服务表现」安排下所得的金额会透过「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回馈乘客。

  另外,为照顾经常乘搭港铁的中、长途乘客,港铁根据新安排提供三项新的乘车优惠措施,即「港铁都会优惠票」、「东涌—南昌全月通加强版」及「全月通加强版」(注)。

  新票价调整机制及相关安排令港铁公司既能维持作为上市公司应有的财政稳健,亦能同时顾及其企业社会责任。新安排也回应了市民的合理诉求,及让广大市民分享港铁公司的经营成果。

  就邓家彪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港铁公司表示,「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二○一三/一四年度(自二○一三年七月一日生效日起计)可向乘客回馈的金额为数合共约3亿6,300万元,经费来源有二,一为港铁公司按新票价调整机制下的「利润分享」机制及「服务表现」安排分别拨出1亿5千万元及1千3百万元;而余下款额则来自二○一二年车费推广计划约为2亿元未动用的余额。

  二○一三年七月至十月期间,港铁公司透过「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向乘客提供了合共约1亿7千万元的优惠。以七月至十月期间合共十七个星期计算,平均每周优惠金额约1千万元,而每日的平均受惠人数约为160万人次。

  「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二○一三/一四年度所得的金额会悉数回馈乘客,预期可於九个月内(即至二○一四年四月)完成。政府会继续监察优惠计划的施行进度,港铁公司亦会不时检讨各项推广优惠的成效,因应市场情况推出不同的车费推广计划。在各项优惠计划完结后,港铁公司会向政府提交计划的使用情况数据。

(三)港铁公司在计算个别车程车费调整时一向采纳下列原则:

(1)八达通票价的调整以1毫为单位;
(2)单程车票票价的调整以5毫为单位(现时港铁售票机收取的硬币面值分别为5毫、1元、2元、5元及10元)。

  港铁公司表示,每年根据以上原则计算个别车程票价时,由於单程车票及八达通的票价调整单位不同,部分单程车票(当中大部分是长者或小童特惠单程票)的票价在调整5毫后的加幅会过高,经考虑后,港铁公司往往决定不调整这些单程车票的票价。但这安排却会衍生出一个问题,就是同一车程部分八达通票价反过来会变得高於单程票价。

  由於一次过调整单程票价至高於八达通票价时加幅可能会过高,因此只能在每年因应当年票价调整的结果而作适度的调整。政府已经敦促港铁公司尽快改善上述的「落差」情况。二○一三年进行票价调整后,重铁网络的车程单程票票价略低於八达通票价的情况已由原来的596个减少65%至206个;而轻铁的同类情况则由1,276个减少47%至672个。

  港铁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逐步收窄两种票价的差距,以期最终令八达通票价不会再高於单程票价。由於每年按票价调整机制而进行的票价调整的幅度未能预知,故推行的时间表须每年以逐步收窄差距为目标持续进行。

(四)月票按月发售,各类「全月通加强版」最新的销售数字(即今年十月)如下:

全月通加强版  销售数量
------------
上水-尖东   约21,000
屯门-南昌   约43,000
屯门-红戛   约36,000
东涌-香港   约 6,000
东涌-南昌   约 6,000


(五)及(七)一直以来,港铁公司会不时因应市场情况推出不同的车费推广计划,目的是吸引更多不同乘客群使用港铁服务。乘客可按个别的乘车模式选择最适合他们的优惠。计划推出后,公司会不时检讨这些车费推广计划的成效,并按检讨的结果及公司作为上市公司所须维持财政稳健的原则,考虑是否应推出新的车费推广计划。因此,港铁公司不一定要待进行下一次票价调整机制检讨时才可推出新的车费推广计划。

  港铁公司提供的「全月通加强版」主要是为居於较偏远地区而经常乘搭中、长途车程,或需要经常乘搭特定港铁路线的乘客而设。

  「全月通加强版」持有人除可在有效月份内无限次乘搭往返指定范围的车站外,如前往其全月通覆盖范围以外的本地车程(东铁线头等除外),均享有额外七五折优惠。视乎个别「全月通加强版」持有人的乘车模式,一般而言,乘车距离越远及乘车次数越多,其所享用的折扣便越高。请参看附件一所列的一些例子。因此,港铁公司未能提供使用其他车票较使用「全月通加强版」较优惠的车程组合。事实上,乘车距离短而且次数相对较少的乘客,可考虑选用「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计划,以享有折扣优惠。乘客可根据自己的乘车模式去选择适合的票种或推广计划。

(六)使用「港铁都会优惠票」的乘客凭票可於三十天内於指定市区范围内乘搭四十程,优惠价为400元。指定市区范围包括荃湾线、港岛线、观塘线和将军澳线的所有车站,以及东涌线、东铁线和西铁线的市区车站(请参阅附件二)。将来在市区增建的新铁路线的所有车站,包括西港岛线、南港岛线(东段)和观塘帹延线,亦会是「港铁都会优惠票」的适用范围。

  港铁公司计划於不迟於明年第二季推出「港铁都会优惠票」,此乃政府今年四月公布票价调整机制检讨结果的一部分。以现时适用路线的票价而言,约有百分之四十的成人八达通车费(共1,148个车程组合)高於10元,详情乘客日后可向港铁客务中心了解。当市区增建的新铁路线在未来几年陆续通车后,受惠的车程组合会有所增加。届时,港铁会作宣传。

注:原有的「全月通」持有人前往其全月通覆盖范围以外的车站,需另为转线车程缴付全数车资。「全月通加强版」则为该等转线车程提供额外七五折优惠。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