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结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2013「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及「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相信大家留意到今日政府下午发出了一个声明,进一步解释今次增发免费电视牌照的依据和我们的准则。今次我们政府增发免费电视牌照,是希望透过良性竞争尽快为大家提供更多选择,和更高质素的电视节目,亦透过今次增发牌照使我们的创意产业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行会在处理这三宗免费电视牌照申请时,公众利益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大家都很关注增发牌照对整体免费电视市场带来的影响、持续经营和发展,行会处理这三宗免费电视(牌照)申请时,考虑了很多因素,当中包括了四份顾问报告,根据顾问报告的分析,并按照申请者提供的业务经营计划和资料,香港的免费电视市场应该可以支持三家免费电视台,如果在市场比较理想的情况下,或者可以支持四间免费电视台,但是非常困难──应该是不可以支持到五家免费电视台,而我刚才所说的三、四、五家免费电视台,是包括现有的两家免费电视台,即亚视和无帹,在顾问的分析之下,大家都看到根据申请者提供的资料,我们的免费电视市场可以支持到三家,或者可以增至四家,所以今次行会在循序渐进的情况下已经增发两家新的免费电视牌照,加上现有的两家,一共是一倍,达到四家,亦不排除市场发展适当时,引入更多免费电视台,这与我们一般的、已经在一九九八年公布的免费电视市场开放的政策没有冲突,免费电视市场政策至今仍然不变。

  有些人问,如果有人愿意冒险,冒蚀本的风险,营运免费电视台,为何政府不发更多牌,发多三个牌,一共有五个牌,虽然顾问报告显示依照他们提供的资料应该不能够支持到五个电视台。行会是采取一个谨慎的做法,如果发了这三个免费电视牌照,可能会引致摊薄免费电视的广告收入,很难能够维持可以持续稳健制作节目的能力,所以采取比较审慎的态度行事,所以我们现在先发两个电视牌照,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让市民有更多选择,提供更好、更高质素的服务,引入竞争,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是要通过通讯事务管理局,和两家获原则上批准牌照申请者,尽量将牌照正式发牌条款拟定后,希望它们能尽快推出节目开台,让大家欣赏节目。

记者:局长,想问问今日的声明提到行会的评估是一个整体性判断,可否很清楚很具体说说几份顾问报告中,有否就三间申请者作出评分,以及它们在四个准则的排名上,香港电视网络有否评分是「包尾」?去到行会,行会有否就三间电视台作出任何评分和排名,香港电视网络又有否「包尾」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提问,刚才我说过,行会在处理三家申请时考虑了很多因素,包括申请资料内容,和十一项因素,以及四个评核准则,所以这个(顾问)报告是十一个因素其中之一,当然是考虑了顾问的这些资料,但我想说,行会考虑了顾问分析后,亦就这四个评核准则,向三家申请者邀请它们作出申述,因为这四个评核准则对它们的相对竞争力作出评估,所以在五月份时,我们把行会倾向以循序渐进方式去处理三宗申请,邀请它们作出申述,而行会是考虑了这些申述后,整体作出决定。

记者:局长,你没有答到问题,到底行会考虑了十一大因素和四大准则后,到了整体性评估,期间到底有否具体的评分,否则为何十一大因素和四大准则会直接去到整体评分呢?……哪方面香港电视是最差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可以这样说,刚才我说过,顾问报告中就四方面的评核准则作出分析,我们就这些分析让个别申请者作出申述,它们亦对顾问报告中的分析作出申述,对顾问作出的分析可以有不同的意见,并提供进一步资讯予行会考虑,而行会最终作出决定是有考虑过这些申述后而整体性作出决定。

记者:香港电视网络最后落选,关键原因究竟是否四大准则中某项评分最低,还是它在申述的表现是最差而最后落选呢?如果局方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说出它落选的原因,会否让人觉得你们……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说行会一般来说,不会就一些处理申请具体细节方面作出评论,一般来说,行会会在客观的评核准则整体下作出决定,今次亦很清楚说给大家听,四个客观标准是什么,而基於整体决定是认为奇妙电视和香港电视娱乐在这方面比较优越。

记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日行政长官在开行会前,已经向大家解释这四个客观标准的具体条件,所以我们在尊重现有机制下,已经向大家披露,尽量解释今次的过程和用什么准则评核三家免费电视台申请人的过程。

记者:……有说到i-Cable和now TV两者都会逐步覆盖全港,但没有说到HKTV会不会,这会否是其中一个原因为何你们不考虑?王维基说承诺过政府五年内会做到覆盖全港,为何单单提及i-Cable和now,是否选择性披露?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次我们是原则上批准奇妙电视和香港电视娱乐的申请,我们就这两家申请人将来网络方面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和他们探讨在正式发牌的细则,其实大家看看DTT,即数码地面电视推出时,也有一段时间把它们的网络范围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扩大,最终能够覆盖全港。我们是用同一标准增发两个牌照,最终覆盖全港面积,让市民享用这个服务。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