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五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梁生,想问为什么要在立法会表决特权法之前才进一步交代?有没有评估过和为什么这么迟才交代?以及王维基先生都说政府似乎是「讲大话」,你怎样回应?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是实事求是的,我们过去三个星期的时间,我们不断在不同场合,通过传媒和面谈向社会方方面面解释政府、行会在这方面的决定。

记者:刚才提及的四个准则,香港电视到底输在哪一方面?政府考虑的比重……?

行政长官:我们在可能范围内,我们会答社会各个方面的问题,但这里面涉及商业机密,亦有行会的保密制度。制度是十分重要的,这制度将最终决策的责任交给行政会议。这个制度不是这届政府设计的,这个制度一直以来就有。而行会在考虑有关问题的时候,它的考虑面一定要十分广泛,我刚才向大家讲了有四个准则,过去亦讲了,除了这四个准则外,我们还有十一个因素,这些过去都向大家解释了。

记者:就免费电视牌照,政府会否考虑公开顾问报告?其实连日来行会成员都引用顾问报告,以及之前你见建制派的时候给他们看过一些资料,究竟有没有破坏行会的保密协议?

行政长官:我们不会破坏任何制度。特区政府是十分重视制度,亦希望全社会重视我们社会固有的制度。至于菲律宾人质事件,我在韦里回来后,第一时间向大家报告,说就这件事,我和特区政府是有策略、有部署的。过去我们的工作用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前在韦里取得菲律宾总统的同意,大家有一个正式的面谈,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取得一些进展,所以我们认为再给一个月时间菲律宾方面作出一些实质的、具体的回应,使得我们可以再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否则的话,我们应该采取制裁措施,这个我认为是适切的。我们下去仍然会有部署地去做事,正如我过去一个月所说,我们不能把我们的部署通过传媒公开,因为部署就是部署,我们下去会做一切有效的工作。

  在这里亦想向传媒朋友,亦通过传媒向全社会讲一下。过去我都不断讲,就是特区政府在这件事上会继续努力,我们的第一服务对象是死者家属和伤者,我们会尊重他们的意见,未来一个月,估计我们仍然会有一些商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希望传媒和全社会能够给多一些空间予死者家属和伤者,尊重他们的决定。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