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保背行动 踢走腰背痛」职安嘉年华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保背行动 踢走腰背痛」职安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吴主席(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主席吴慧仪)、董秀英医生(职业安全健康局安全社区谘询委员会主席)、各位劳联的领导、各位工友、各位街坊:

  我很高兴出席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劳联)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合办的「保背行动 踢走腰背痛」职安嘉年华。

  腰背痛在现今的社会中十分普遍。不论是从事剧烈体力劳动的工友,或工作时长时间坐着使用电脑的文职人员,不正确自然的工作姿势,加上工作压力大,容易令腰背受损,以致影响工作表现,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永久丧失工作能力。除了自己受损伤困扰外,家人亦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市民大众日益注重职业安全健康。劳工处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职安健的工作,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方针,包括执法、宣传和推广,以及教育和培训,保障雇员免受工作环境中的危害影响健康。事实上,为了减低雇员在提举或搬运物件时受伤的风险,《职业安全及健康规例》特别就这类工作订立负责人和雇员各自的责任,包括负责人必须评估有关工作所涉及的危险,采取相应预防和保护措施,以及向雇员提供相关的资料和充足的训练,而雇员则须在工作时采取预防和保护措施。

  近十年的意外统计数字显示,因提举或搬运物件受伤而导致失去工作能力连续三日以上的个案,由二○○三年的约7 800宗,略为上升至二○一二年的8 400多宗。不少的个案,都是由于工作地点设计不妥善或雇员以不正确的姿势提举或搬运物件所致。

  为确保雇员在进行提举或搬运工作时得到充分保障,劳工处会不时派员到有关的工作场所进行突击视察,其中包括安老院舍、医疗机构及食肆等。如发现违反职安健法例的情况,我们必定会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确保有关负责人明白履行职安责任的重要性。

  在宣传和推广以及教育方面,劳联是政府推广职安健不可多得的伙伴。职安局与政府、雇主联会和劳工组织群策群力,积极推动职安健信息的广泛传播,更是令近年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的关键所在。就以今天「保背行动 踢走腰背痛」职安嘉年华为例,大会藉着摊位游戏、职安操等多元化活动提醒打工仔保护腰背,提升雇主及雇员对职业安全及健康的认识,尤其是提举或搬运工作可引致的危害,以及预防颈背痛的实用方法,从而达致预防胜于治疗的目的。

  其实,除了正确的工作姿势外,要有效预防腰背疾病,大家都应该养成恒常运动的习惯。适当和适量的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活动机能外,更有助减少筋肌劳损和受伤。此外,运动更可以帮助消除紧张,提高工作效率,使大家更轻易应付工作上的需要。所以,在努力工作之余,大家亦要多做运动,保障自己的健康。为了鼓励在职人士多做运动,劳工处免费派发有关伸展运动的小册子和视像光碟,大家不妨参考学习。

  最后,我衷心祝贺劳联和职安局今天的「保背行动 踢走腰背痛」职安嘉年华举办成功,取得美满成果。多谢各位。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