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和屋宇署署长区载佳今日(十一月一日)在大埔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会第二场专题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发展局的工作重点,除了觅地造地,增加土地供应去满足香港的住屋和其他方面的需要,还包括楼宇安全;在这方面发展局对於僭建或是违例浻房的执法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因为这牵涉到居民和公众的安全。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知悉屋宇署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同事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量都很大,辛苦了大家。事实上在过去数年,屋宇署有透过发展局向政府争取资源。从屋宇署昨日发出的新闻稿,大家都会看到,政府在过去三年对屋宇署增拨了不少资源。尽管如此,今年屋宇署亦继续透过局方向政府争取加拨资源,我们亦向上级提出了申请。这些申请正在处理中,是按既定的机制和程序处理,当有结果可以公布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和同事们沟通和交代。我希望同事们了解、谅解我们的工作,大家齐心合力,继续服务市民。

屋宇署署长:就屋宇署人手和工作量的问题,刚才局长已说得很清楚,我们大家也是知悉的。过去三年以来,我们得到局方的支持,在政府的资源分配机制内,每年均获得额外的资源。部门的公务员职位,由二○一○年的992个职位,三年来增加了327个至现时的1 319个。而当中技术职系的公务员职位亦由二○一○年的307个,三年来增加了96个至现时的403个。另外,专业职系的公务员职位由二○一○年的369个,三年来增加了120个(应为128个)至现时的497个,增幅超过百分之三十。尽管如此,由於香港的楼宇老化问题和大量僭建的问题,虽然我们的资源增加了很多,但工作量亦同时不断增加,我们同事的工作压力非常大。虽然是这样,屋宇署的工作目标是以楼宇安全为重。所以我们在有效运用资源的前提下,会以风险管理的原则去厘定我们执法的先后次序。很多谢我们的同事,虽然在这样大的工作压力之下,这么多年来仍尽心尽力做了很多工作,以确保香港楼宇的安全和公众安全。

记者:署长你会否回应员工增加人手的诉求……员工要求空降AO(政务主任),撤换署长,有何回应?

屋宇署署长:就人手问题,我们今年作了全面检讨,需要增加多少人手视乎工作量而定,这个检讨已经完成,亦透过政府的资源分配机制在局方的支持之下申请了额外资源。

记者:就第二个问题,要求空降AO,撤换署长方面,有何回应?

屋宇署署长:我们很理解同事的要求,政府内的任何职位,政府有其既定机制决定如何委任。

记者:署长有没有觉得自己有做得不足的地方?

发展局局长:署长一直有向发展局,亦有透过发展局向政府争取资源。正如我和署长刚才所说,过去三年,屋宇署获增拨的资源是不少的,增幅亦相当多,同时亦兼顾到技术职系和专业职系。在今年资源争取方面,由於针对「浻房」和旧楼巡查各方面的工作量相当大,我们已向上级大力争取资源,上级亦知道我们的工作量大。当这个申请按现时的机制和程序处理后,我们会向大家公布结果,并和同事们沟通和解释。由於工作量是如此大,政府内部亦看到,我们相信会有积极的回应。多谢大家。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