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会专题论坛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会专题论坛(新界东)的开场发言:

张学明主席、各位区议会主席、各位区议员朋友:

  大家好。很多谢大家这么忙今日亦抽时间来参加地方行政高峰会专题论坛,跟我们交换有关交通运输、城市规划和公营房屋发展的意见。土地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有充足的土地供应,香港市民才能够安居乐业,社会经济才可持续平稳发展,我相信大家都同意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增加土地供应,是本届政府施政工作的其中一个重点。

城市规划与土地供应
─────────

  就此,特区政府会继续按照2013年《施政报告》行政长官在当中勾划的土地供应蓝图,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持续并有系统地提供稳定的土地供应。在这过程中,其实牵涉一系列措施,主要是一方面善用已开发了的熟地,现有的土地,另一方面则是开拓可供发展的新增土地,最主要在短、中期可以有稳定的土地供应。

  经过政府各部门的同事一年多非常辛勤的努力,亦同时有赖各位地区朋友和区议会的支持。有三件事情大家比较关心,我在这里说说,第一是我们正陆续在全港不同地区改划一些「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绿化地带」、工业用地,及其他政府用地作住宅用途,例如前大窝口工厂大厦用地将发展居屋、位於大埔原预留作私家医院发展的用地由於没人投标将发展公营房屋、沙田石门两幅休憩用地将兴建公营房屋。此外,在顾及规划相关的各项因素的大前提下,我们会增加这些用地的发展密度,例如今年初我们在将军澳南所余下的数幅用地增加密度,亦提供多了四百多个单位,那数幅地亦已出售。在这方面,当我们增加密度时,我们是很小心去评估新增的密度所带来的人口对当区的交通、空气流通等各方面会有何影响,都要这些影响能通过评估后,我们才会增加(密度)。第三方面是发展新发展区,在座很多朋友在这方面也理解,正如数月前通过的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刚刚完成第二期谘询的洪水桥新发展区计划,甚至我们亦已完成第二期公众谘询的东涌新蒥镇发展计划,而在明年初我们会展开新界北规划和发展的初步可行性研究。

  我们明白做这些工作会影响很多朋友,所以地区人士和区议会,对不论是增加发展密度、开拓新发展区或将现有用地改变用途,都会有他们的意见。而在这过程中,城市规划的程序及公众参与的活动,最主要是希望透过这些机会可听到大家的意见,跟大家商议,以致可达到平衡发展和社区需要的目的。我们十分重视跟区议会和区议员的关系,因为区议会是市民及政府间的桥梁,您们的宝贵意见,是完善城市规划和地区发展绝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会很虚心聆听和慎重考虑大家提出的意见。所以今日跟我一起出席的有发展局中的规划署署长、屋宇署署长和地政总署署长,希望在这里多听大家的意见之余,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会尽力解释和说明。

长远房屋土地供应目标
──────────

  相信大家很关注长远房屋供应策略谘询文件推出后,土地方面是怎样?可以跟大家说,在《施政报告》中特首提出的十年建屋量,我们通过《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十项短、中期措施,有系统及持续地做,现在大致上可以说,179 000个公营房屋所需要的用地,我们基本上有信心物色到。居屋在2016/17年度开始四年提供约17 000个单位,基本上这些用地都可满足到。之后平均每年兴建5 000个居屋单位,亦基本上可以解决。至於私人蒥场,政府说过透过不同渠道,即政府卖地、铁路沿线的物业发展、蒥区重建,再加上私人发展商的修订契约和换地,这些方方面面加起来,一年20 000个单位的目标,如果我们物色到的住宅用地项目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所有也可实现,我们觉得是可以做到的,但这真的有赖大家的支持。

  虽然如此,最近长策会提出的供应目标,十年里470 000个单位,跟《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数字,事实上是增加了。在这方面,我们发展局各部门会继续全力以赴觅地,支持落实这政策。目前来说,我们亦做了一个阶段性的小总结,就一些空置用地、正作短期租约的用地,或临时政府用地如工务工程用地,以及位於市区和郊区边缘近交通要道保育价值不高的「绿化地带」,我们做了一些检讨,当中我们亦找到一些土地可考虑作发展。目前,我们正就觅得的土地做技术研究,有些牵涉基础设施的研究,如交通流量。当这些工作我们掌握了初步结果时,我们会到不同区议会,跟区议员和当区的人士商议。届时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们会启动城规程序。

地区支持
────

  我想强调,在特区政府,我们是全心全意全力,亦绝对有决心将土地供应的工作做好。但做好这项工作单靠我们是很难的,当中牵涉不单止技术问题,亦有不同地区当区人士的看法,以及当区人士的支持。所以在此我呼吁在稍后我们发展局各部门找大家时,希望大家能跟我们商议,希望大家可从地区利益,以及香港整体的房屋需要一并考虑。在这考虑中,我们尽可能作出一些折衷、取舍,为我们社会解决住屋紧绌、土地紧张的问题,让大家可以昂然向前,再走多步。多谢大家。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