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工作小组就区分医疗程序和美容服务作出建议(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一日)主持私营医疗机构规管检讨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督导委员会接纳其辖下区分医疗程序和美容服务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呈交的报告,并支持政府落实报告的建议。

  工作小组自二○一二年至今举行了三次会议,共审视了三十五种美容程序的风险。在整合成员的意见后,工作小组作出七项建议:

(一)涉及注射的美容程序应由注册医生进行。

(二)涉及以机械或化学方法在皮肤表皮层以下进行皮肤剥脱的程序,应由注册医生进行。

(三)传统纹身和穿环的程序应豁免被归类为「医疗程序」,但在引致并发症风险较高的身体部位(如眼睛附近、舌头等)施行程序时,要格外小心。所有施行程序的人都应受过适当培训,在施行程序时应采取感染控制措施。从业员应确保消费者在接受程序前知悉涉及的潜在风险,并容许消费者作出知情决定。

(四)高压氧气治疗不应被当作一种美容程序。鉴于该等程序有引致并发症的风险,应由注册医生用于有临床适应症的病人。

(五)漂牙可导致并发症,特别是若不适当地进行漂牙程序,或在不适用的顾客身上施行漂牙程序,例如已有牙患的人。该程序应由注册牙医进行。

(六)对当局计划立法规管医疗仪器,并以此监管特定高风险医疗仪器的使用,表示支持。

(七)建议当局考虑在将来规管医疗仪器的法例之下成立专家小组,就基于创新科技引入的新美容程序的风险和适当监管,提出意见。

  督导委员会在会上听取了以上建议的汇报,认为高风险美容程序应受规管,而且某些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或注册牙医进行,例如涉及注射A型肉毒杆菌毒素、皮下填充剂、美白剂和高浓度血小板血清、减肥针注射和中胚层疗法,以及使用气压枪以无针方式注射美容物质等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进行,而漂牙则只应由注册牙医进行。

  督导委员会同时亦备悉,工作小组就结肠灌洗和涉及使用释放不同形式能量的医疗仪器如激光等程序进行讨论;由于仪器的性质各异,工作小组支持当局计划透过立法规范这类医疗仪器的使用。

  至于结肠灌洗,委员会认为有关程序牵涉风险,有需要加强监管和宣传教育。

  至于未来路向方面,高永文指出,督导委员会支持政府就落实工作小组建议所制定的计划。卫生署将发出一份「提供美容程序须知」供美容服务提供者参阅,忠告他们避免提供只应由注册医生或注册牙医进行的程序,不遵照意见而进行该等程序可能会因触犯《医生注册条例》(第一六一章)或《牙医注册条例》(第一五六章)而被检控。执法机关会视乎每宗个案的事实和证据,对透过投诉或情报发现怀疑违反上述两条例的个案,展开调查及考虑提出检控。

  卫生署亦将发信予所有注册医生,提醒他们于提供美容程序时,须严格遵守由香港医务委员会颁布的《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包括适切诊断和妥善保存医疗记录。

  同时,政府会加强公众教育,提醒市民美容程序的风险,并应征询医生意见,接受临床诊断。政府也会为市民提供资讯,让市民能够在选择美容程序时作出明智的决定。

  工作小组呈交的报告、提供美容程序须知,以及给医生的信亦会上载于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的网页,以便公众查阅。

  此外,督导委员会在今日的会议上,亦审视其他三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度,该三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界定在非住院情况下施行的高风险医疗程序/行为;研究处理先进疗法产品处所的规管;以及检讨私家医院的规管工作。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