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上世纪初的前徖舞蹈重现眼前 《春之祭》百周年导赏系列
**************************

  上世纪初首演的《春之祭》,开创了当年前徖芭蕾舞演出的先河。适逢今年是这个作品首演百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为此在十一月及十二月举办《春之祭》百周年导赏系列,让舞蹈爱好者认识这百年经典。

  一九一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由戴雅吉烈夫率领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演《春之祭》,彻底颠覆了观众对艺术和谐优雅的传统印象。这个由尼金斯基编舞、史达拉汶斯基作曲的作品,以僵硬的舞姿,刺耳的音乐挑战观众官感,甚至首演当晚有观众因为受不了冲击而在剧院内引发骚动。

  《春之祭》前徖创新的风格,启发了后世一众舞蹈家的创作,将其重新演绎的版本不计其数,多位著名编舞如玛莎·葛兰姆、翩娜·包殊、麦美伦、保罗·泰勒及林怀民等均曾重编《春之祭》。

  一连串节目包括录像放映、讲座、论坛和展览,详情如下∶

马林斯基芭蕾舞团《春之祭》录像放映及讲座(讲座以粤语主讲)
十一月一日(星期五)晚上八时
香港太空馆演讲厅
讲者∶刘燕玲、龙世仪

翩娜·包殊乌珀塔尔舞蹈剧场《春之祭》录像放映及讲座(讲座以粤语主讲)
十一月十五日(星期五)晚上八时
香港太空馆演讲厅
讲者∶梅卓燕、卢伟力博士

音乐论坛∶细说《春之祭》(以粤语主讲)
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四)晚上八时
亚洲协会香港中心麦礼贤剧场(香港金钟正义道九号)
主持/讲者∶陈庆恩博士
讲者∶廖国敏

《春之祭》展览
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九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堂
十二月十日至十五日      沙田大会堂展览厅

  上述活动费用全免。除展览外,其他活动请先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报名及查询请致电∶二二六八 七二二三。详情请参阅网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group_34.html。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