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港铁西港岛线车站结构工程竣工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港铁西港岛线车站结构工程竣工典礼的致辞全文:

韦达诚先生(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叶永成先生、各位中西区区议员、各位嘉宾: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西港岛线车站结构工程的竣工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西港岛线迈向新的里程碑。西港岛线这短短约3公里的铁路,将香港最早开发的商业区与现时的商业和金融中心连系起来。

  目前在香港正在兴建的新铁路项目共有五个,竣工后会为本港高效的铁路网络增加55.5公里。西港岛线是五个项目中最早落成的一个,虽然全长只有3.2公里,但却起极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功能。三个西港岛线的车站分别是坚尼地城站、香港大学站及西营盘站。将来乘客无需转车,便可由上环直接前往西港岛帹各站,为沿线约十四万名居民及六万名就业人口提供来往中上环和西区的一个便捷选择。

  三个车站的主要结构工程的完成,标志过去几年大家互相合作、包容体谅和共同付出的成果。与其他大型建设工程一样,社会大众对西港岛线的建设十分关心。项目能够顺利推展,需要集结社区的力量,与及各方坦诚商议,寻求共识,才能逐步落实项目的规划及建造。在此,我要感谢地区及各界人士自二○○九年展开工程以来,一直对工程的支持。

  据我所知,西港岛线采用「社区铁路」的概念来规划。建设新铁路同时亦改善现有的社区设施,包括兴建新的坚尼地城泳池和活化历史建筑物成为康复中心,并在车站内提供四通八达的行人通道,贯穿西半山和西区海旁,连系市民不同的生活环节。由此可见,西港岛线项目不仅是发展新铁路线,亦兼负起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质素、保育西区历史及文化特色的责任,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例证。

  香港人口密集,高载客量的铁路是公共运输系统的骨干。我们看到铁路发展正在伸延至未有铁路服务的地区。这段新线於明年落成启用后,不但可以纾缓路面交通的负荷,减少市民往来港岛西区的交通时间,还可以带动本区的经济活动,令社区更蓬勃发展。

  随车站结构工程竣工,我相信港铁公司及各承建商的工程人员会继续以安全、专业及高质素的水准,完成西港岛线余下的工程,不负各方所托。

  我祝西港岛线的余下建造工程顺利,并如期於二○一四年通车,为西区市民提供便捷、可靠、舒适的铁路服务。多谢各位 !



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