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打击网上毒品罪行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市民可轻易从内地网站购买到「墨西哥鼠尾草」(《危险药物条例》(第134章)列为危险药物之一),以及多款吸食毒品工具。另外,针对利用网络作为售卖毒品的平台,警方组织了一队网上毒物情报组(情报组),由四名警务人员负责进行网上巡逻,搜集有关情报及证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跟进上述报道;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据情报组了解,目前网上售卖毒品的情况是否猖獗;有否足够人手搜集情报;当局在打击涉及境外网站的毒品贩卖活动时有否遇到困难;若有,困难为何;

(三)自二○○八年至今,警方破获多少宗网上贩毒的案件、案件的详情,以及被定罪人士的判罚为何,并以表列出该等资料;及

(四)针对网上购买毒品的问题,当局有否制订措施遏止有关活动,以及加强宣传有关法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当局十分重视打击毒品问题,一直致力透过「五管齐下」的策略,从预防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和康复、立法和执法、对外合作,及研究五方面,打击毒祸。为打击网上毒品活动,警方在二○○八年成立毒物情报组(情报组)。自成立以来,情报组一直密切留意涉及毒品信息的网站,以情报主导的方式就本地个案采取执法行动。情报组也和各地执法机关保持紧密联系,适时转介涉及毒品信息的内地及海外网站资料,以供有关单位跟进。

  就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资料显示,情报组处理的本地网上毒品案件中,并没有涉及管有或贩运「墨西哥鼠尾草」或吸食毒品工具的个案;

(二)及(三)自成立以来,情报组一直密切监察网上毒品活动,发现情况稳定。截至二○一三年九月,在情报组处理的个案中,共有30人因触犯《危险药物条例》(第134章)第4条「贩运危险药物」、第5条「提出向他人供应危险药物」或第8条「管有危险药物」的罪名而被拘捕,当中一人被法庭判处12个月感化令。当局会继续确保有足够人手有效打击网上毒品活动;及

(四)当局对於打击毒祸一直不遗余力,并会继续以「五管齐下」的策略遏止毒品活动,包括网上毒品罪行。除积极进行执法行动外,当局亦大力推行禁毒预防教育和宣传工作,以提升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抗拒毒品的能力,及增加社会人士(包括家长和教师)对毒品问题的认识。鉴於近年互联网的普及,当局亦致力透过互联网推动禁毒预防教育及宣传工作,包括在家长及青少年喜欢浏览的网站、网上讨论区及社交网站,以及透过手机应用程式等渠道,宣传禁毒信息。禁毒基金亦资助不同项目,透过网络接触高危青少年,提供抗毒辅导服务,并加强宣传和毒品有关的法例。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