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牙科护理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本人了解,现时不少市民经常受到牙患困扰,当中有不少人属低收入人士,但不合资格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牙科费用津贴、关爱基金辖下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或长者医疗券等计划。由于公营牙科服务不足,他们只能到私营牙科诊所求诊,经济负担沉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需要接受牙科治疗服务的成年人数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未能负担私营牙科治疗服务的市民数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现时公营牙科服务能否应付市民的需求;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加强公营牙科服务,包括设立长者牙科医疗特惠津贴及增加公立牙科诊所数目,使更多市民可获价廉物美的牙科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牙科护理政策是通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市民对口腔卫生的关注,并促使他们养成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从而改善口腔健康及预防牙患。政府主要把资源用于推广及预防工作上。卫生署辖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组过去多年亦就不同年龄组别推行适切的促进口腔健康计划,并通过不同途径传递口腔健康资讯,促进市民的口腔健康。

  我现就问题各项回覆如下∶

(一)及(二)为帮助政府制定有效的口腔健康目标和计划,卫生署承诺每隔十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准则进行一次全港性的口腔健康调查。二○○一年的全港性口腔健康调查显示,本港成年人的口腔健康状况及牙周健康状况,至少相当于世界多数发达国家的对应组别。卫生署于二○一一年五月至二○一二年二月进行了另一次全港性口腔健康调查,以持续监察各指定人口组别市民的口腔健康状况,及评估他们的口腔健康行为和习惯。是次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若以牙齿缺失程度来衡量口腔健康,与大部分发达国家相比,香港人的口腔健康水平良好。有关口腔健康调查报告预计会在半年内完成,而调查结果将有助规划和评估各项口腔健康计划。

(三)及(四)除了推广及预防工作外,现时政府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治疗,及为住院病人及需要特殊口腔护理的人士提供特殊口腔护理服务,亦透过学童牙科保健服务为小学生提供基本和预防性牙科治疗,以帮助儿童打好口腔健康的基础,并从小养成正确的护齿、洁齿习惯。

  目前,卫生署透过辖下11间政府牙科诊所,为市民提供免费紧急牙科治疗(即俗称的「牙科街症」)。「牙科街症」的服务范围包括处理急性牙患、处方药物止痛、治理口腔脓肿及脱牙,牙科医生亦会就病人的个别需要提供专业意见。此外,卫生署也在七家公立医院设立口腔颌面外科及牙科部,为获转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护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口腔颌面外科及牙科专科诊治。有关专科服务是以转介形式提供的,有需要市民可透过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医院和普通科门诊诊所或任何注册牙医、西医转介就诊。口腔颌面外科及牙科部会根据转介人士病况的缓急处理预约,而有急切需要的病人,例如有牙齿创伤,会获即时诊症和治疗。政府目前没有计划扩展公共牙科服务。至于一般牙科治疗服务则主要由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提供。截至二○一三年九月,全港约有2 100名注册牙医为市民提供服务。

  至于有经济困难的长者方面,目前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已为高龄(即六十岁或以上)、残疾或经医生证明为健康欠佳的受助人提供牙科治疗费用津贴,以支付牙科治疗费用(包括:脱牙、假牙、牙冠、牙桥、刮除牙石、镶补及根管治疗)。合资格的受助人可往社会福利署(社署)认可的57间牙科诊所(包括两间流动诊所)检查及估价,并可选择往社署认可的牙科诊所接受治疗或由非认可诊所的注册牙医提供牙科治疗。牙科治疗费用津贴金额会以非认可诊所的实际收费、认可诊所的估价或社署所订的最高金额计算,但以较低者为准。

  至于长者方面,政府近年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长者牙科服务。当局在二○○九年推出长者医疗券计划,资助七十岁或以上的长者使用社区内就近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包括牙科服务。截至二○一三年九月中,共有392名牙医参与计划。由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起,政府把医疗券金额增至每年1,000元,亦将于二○一四年把计划由试验性质转为经常性的长者支援计划。

  鉴于居住在安老院舍及使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服务的长者大部分为体弱的长者,政府于二○一一年四月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行为期三年的「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长者基础牙科外展服务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为这些长者提供免费的基础牙科及口腔护理外展服务,预计先导计划可提供约10万人次的服务。我们现正积极考虑计划的长远推行安排。

  此外,关爱基金(基金)亦预留了一亿元拨款推行「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项目),资助有需要的低收入长者镶活动假牙及接受其他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项目于二○一二年九月推行。扶贫委员会辖下基金专责小组一直监察项目的实施情况,并已成立工作小组,因应项目的推行情况和经验及本地牙医人手供应等因素,优化项目的安排并考虑逐步扩大项目的受惠人数,让更多经济上有困难的非领取综援长者受惠。

  我们会继续致力进行宣传和教育工作,以改善市民的口腔健康。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