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由教育局推行的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市场开拓计划)第一期(第一期计划)的申请已于二○一二年九月底截止。有13间机构的申请获批准,涉及30个电子教科书项目。第二期计划正接受申请,当局已将计划伸延至涵盖高中课程。然而,有电子教科书开发商向本人反映,市场开拓计划的条款令他们难以遵从,因此影响他们的申请意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本年九月底为止,有多少个第一期计划下的项目已经完成、该等项目的课程资料为何、当中有多少个项目编制的电子教科书已获伙伴学校计划的伙伴学校试用,以及每个项目获多少间学校试用和涉及的学生和教师人数为何;

(二)当局就已完成的项目所订的成效指标为何,例如有否评估项目对学生成绩的影响、师生对项目的满意程度,以及开发机构的意见等;现时有否相关的统计数字;如有,详情为何;推行第二期计划前有否参考有关的指标及数据相应地调整计划,以提升教材使用率及开发商的申请意欲;如有,详情为何;

(三)鉴于当局曾向报章表示,第一期计划有三间获批准的申请机构尚未与当局签订市场开拓计划的协议,当中涉及「个别原因」,该等原因为何,以及当局跟进这三间机构落实有关项目的进展为何;及

(四)鉴于第二期计划现阶段只涵盖小学至初中的科目及高中六个科目(即英文、历史、地理、物理、生物及化学),当局会否把所有高中科目纳入计划;如会,推行时间表及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截至本年九月底为止,第一期「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共有20套来自10个开发机构的电子教科书,当中包括15份涵盖小学课程,五份涵盖初中课程,涉及的科目有中文、英文、数学、地理、生活与社会、体育、常识及普通话。每一套电子教科书在不少于三所伙伴学校作为试教。80所伙伴学校已完成第一阶段试教,当中涉及超过5 000名中小学生及200名教师。由于整套电子教科书仍在开发中,开发机构尚须进行第二及第三阶段的试教及呈交最后的成品才算完成整个项目。

(二)教育局已成立「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遴选、质素保证和检讨督导委员会」,负责监察电子教科书试用计划的发展及进度,以及监督质素保证机制。同时,亦透过「伙伴学校计划」,对开发中的电子教科书进行实际测试。其间,教育局人员会与伙伴学校及电子教科书开发商举行预备会议,讨论试用过程中的教学法要求,并会进行观课以评估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供试用的电子教科书的质素。我们会在观课后,向电子教科书开发机构提供回馈,以修订和调整电子教科书的设计。此外,每个科目组别亦设立有关科目评审小组,以检视电子教科书的质素。

  第一阶段的试教已于四月底完成。从观课及参与学校的回馈中得悉,整体上试教过程顺利,各持份者对电子教学反应正面,学校、老师及学生均对电子教科书在提升学与教的效能作出肯定的评价,老师反映学生的学习动机有所提升。

  总结这几个月来的试教及电子教科书开发经验,不论是试教或电子教科书的开发时间都相对紧迫。我们理解电子教科书在香港仍在起步阶段,不论是电子教科书开发商、伙伴学校以至局方都需时间累积经验及建立工作关系。因此,在第一阶段试教的具体安排及时间表上,我们已采取较大的灵活性,个别开发机构与伙伴学校可按其实际情况与本局商议,本局亦会因应情况而作出调适。紧接下来尚有两个阶段的试教,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紧密联系,以试验及理顺当中的挑战,确保计划下电子教科书的质素。此外,汲取了这些经验,在第二期计划,我们容许申请机构选择于二○一五/一六或二○一六/一七学年将电子教科书推出市场。

(三)第一期「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共有13间获选机构,局方已与其中10间机构签订项目协议。另外,局方最终未能与其他三间机构签订项目协议。由于涉及有关机构的商业考虑,详情不便透露。

(四)新高中课程及评估的首阶段检讨完成后,六个课程内容较稳定的新高中科目已纳入第二期「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内。由于第二期计划正在推行当中,教育局暂时不会把所有高中科目纳入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