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早晨,现在香港电视方面,所有的JR(司法覆核)都撤了,而王维基都未入JR,其实现时政府是否可以交代多些,不会再用司法程序作一个原因而拒绝交代?

行政长官:在之前提出司法覆核的李先生,他未撤回司法覆核之前,我已经讲了,我说政府不想打官司,因为政府已经根据制度、法律、政策和程序公义做事。但是如果有司法覆核的话,政府会去法庭把政府的决定理据向法庭陈述。因此,有没有司法覆核政府都是会根据制度办事。制度是什么呢?长期以来,发免费电视牌照的最终决定是在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大家知道,行政会议一直以来是实行保密制和集体负责制,行政会议的前身,九七前的行政局亦是这样,所以整个设计,无论是制度、法律、政策,都是这样,我们一定要根据制度办事。

  行政会议一年开几十次会,我们决定大大小小的事情,尤其是一些个案的决定,行政会议在决定后我们会公布,在可能的范围底下,我们会解释一些准则,但是我们决定的细节和理据,一直以来,无论是回归之后的行政会议或是回归前的行政局,我们都是不公开披露。

  所以,这个设计的制度就是这样,没有人可以偏离或者破坏这个制度来作决定。我重申一次,在考虑发牌这件事上,我和行政会议,以及特区政府都是秉承引入新的竞争这个宗旨;因此,有两个现有的牌照之外增加发多两个,即是增加一倍的牌照。而大家最近亦从已经得到原则上批准的两个电视公司方面得知,他们可以在得到牌照后几个月,他们就可以开台,使得香港市民会多四个电视频道,即四个电视台,可以给他们免费欣赏电视节目,而他们在未来三年和六年的投资额亦相当大。

  政府、行政会议考虑这个问题时,我们过去都多番解释过,我们是有四个大的准则,包括:财政能力、投资、节目等等,有十一个因素的,这方面在过去亦多番向大家解释过。总之,我们是根据制度、根据法律、根据政策、根据程序公义来做事。现时这个决定已经作出亦公布了,政府会尽量去解释,任何人今后如果再提出司法覆核的话,政府会向法庭详细解释我们作出的理据。

记者:梁生,你说要根据保密制行事,其实譬如唐英年或前行会成员都觉得,其实可以再公布多些资料,在不违反保密原则底下。还有,你怎样看昨日中大的民调?显示你的民望跌至你上任以来的新低,这反映市民好像很不满,你怎样看这评分?

行政长官:政府会继续去根据制度来办事。制度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根据制度办事,制度底下有法律,我们有政策,亦有程序去做事。特首也好、行政会议也好、政府官员也好,能够为社会作出最大、最重要的交代是什么呢?我们根据既定的制度、法律、政策和程序办事,而不是因为个别事件,我们因应个别事件的情况,我们去改变制度,或是不根据法律、不根据政策或程序办事,所以这个我们一定要坚守的。在可能范围底下,我们已经作出了解释,包括准则和考虑因素。我希望该两个得到原则上发牌的电视公司,能够尽快完成正式牌照的办理手续,亦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开台,使得香港市民能够多四个电视台,四个频道可以欣赏免费节目。

记者:民望方面,可否再解释一下?关於昨日中大民调指特首民望创新低。

行政长官:政府会努力做事,在发牌的问题也好,在贫穷问题、土地问题、房屋问题,以至我们处理「双非孕妇」的后续问题,政府会努力做事,但我们不能够因应个别的事件去改变我们一直以来行之有效的制度、法律、政策和程序。

  在这里,我或者都向大家说一下菲律宾人质事件。这件事自从在印尼韦里和菲律宾总统会面后,特区政府不断跟进这件事,当然,我过去都讲过,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的工作是十分支持和配合的,在过程当中,我们亦有不断向中央政府报告事态的进展。

  今日,涂谨申议员在特区政府安排下,他代表死者家属和伤者与菲律宾方面有第一次的会面。这些进展,我还要跟大家讲一下,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当然希望继续有新的和朝正面方向的发展;但这件事,三年后的今日,才取得现在有的进展,大家可以知道这件事是比较复杂,难处是比较大的。我亦呼吁大家能够给死难者家属和伤者多些空间,我过去多番说过,在这件事上,我和特区政府的第一服务对象,就是死难者家属和伤者,我会绝对尊重他们的意见和他们的决定,亦希望社会能够同样给多些空间他们,让他们自己作出他们认为合适的决定。多谢大家。



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