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之开幕礼暨职业探索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之开幕礼暨职业探索论坛」致辞全文:

Christine(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Rose(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之开幕礼暨职业探索论坛」,并感谢恒生银行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对青年人就业的关注。

  恒生银行除了在银行业务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之外,亦一直不遗余力履行社会企业责任。不论环保、公益、体育、教育或者是艺术文化,恒生银行都积极支持,体现良好的企业公民责任,十分值得我们欣赏。

  社联在香港服务超过六十五年,一直是政府和社福界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社联积极协调各范畴的社福服务之余,亦促进非政府机构的经验交流和跨界别合作。

  今次「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选取了珠宝业、机场管理业和个人医疗保健业三个行业作深入探讨,透过论坛、个人发展工作坊、公司探访、队际项目比赛及实地工作体验,协助在求学阶段的青年人掌握不同行业的发展潜力和上游阶梯,及早就个人兴趣规划出职业发展路径。

  所拣选的三个行业都具备发展潜力,并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机会。香港的珠宝业一向以卓越的设计,精巧的手工艺和优良的品质享誉国际。业界对设计人才和技术人才需求殷切。

  香港国际机场在全球航空业享有领导地位,是全球最繁忙客运机场和货运枢纽之一。要妥善管理世界级的机场,必须吸纳多元人才。

  香港的人均寿命持续延长。在二○一二年,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数目接近一百万,占全港人口一成四,无可避免安老服务的需求会日益增加,而且从事护理行业的人才将会越来越吃香。

  政府一直致力采取多元化的措施,协助青年人投身各行各业。职业训练局辖下的卓越培训发展中心,一直配合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青年学院和其他职训局机构成员的课程发展,提供珠宝业的专业实务培训项目。

  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致力推动跨界别合作,筹办不同类型的特别就业项目。其中「机场大使计划」是「展翅青见计划」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和培训机构协办的项目,多年来培训了不少青年人为旅客提供优质的顾客服务;而且「见习飞机维修员」培训计划亦为业界培育了一班年青的生力军。

  此外,为了鼓励青年人投身护理行业,当局现正和社会福利署和有关培训机构,积极商讨如何安排有志的青年人,在安老服务单位或者院舍接受在职培训,边学边做,帮助他们取得相关资格,可以在社福界发展个人事业。

  我高兴见到这个计划,能够鼓励商界和社福界建立互惠的伙伴关系,协助有需要的青年人发展,并且扩阔他们未来的路向,见证了跨界别的合作。我亦特别感谢机管局、香港珠宝玉石厂商会、东华三院社会服务部和职训局对计划的支持和协助。

  最后,我预祝计划顺利推行。多谢各位!



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