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十年同行」致谢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十年同行」致谢晚宴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罗主席(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主席罗君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十年同行」致谢晚宴,与大家一同分享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多年来热心服务社群的成果。

  在过去十年,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本「延续人力资源发展」的服务宗旨,致力为弱势社群,包括失业人士,综援受助人士、新来港定居人士、少数族裔人士、受感化和更生青年、有学习困难的青年和年长雇员等,提供专业及多元化的就业辅导和培训服务。现时,每年约有四、五千名求职人士接受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的就业服务或入读就业挂钩培训课程。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积极协助有就业需要的人士投入劳动市场,所做的工作是十分值得表扬。

  我亦很感谢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多年来对政府推行的职业培训及就业政策的支持,并成为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及劳工处的重要合作伙伴。

  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十分重视职业培训工作,是再培训局的委任培训机构,在过去十年都有提供再培训课程和服务。截至今年八月,在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完成再培训局课程的学员有近37 000人次。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亦是再培训局九龙东服务中心的营办机构,协助再培训局把课程和服务资讯带入社区,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时、到位及多元化的支援服务。现时已有超过44万人次使用中心的各项服务。

  此外,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在过去十年透过营运社署各项就业援助计划,为失业综援受助人及领取综援的单亲家长和儿童照顾者提供适切的就业援助服务。透过同工们的专业支援及介入,协助他们订立及实践有效的个人就业计划,使受助人能建立自立能力,成功重投社会工作,达致自力更生,成绩有目共睹。

  在协助青年人就业方面,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与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紧密协作,为参加计划的学员提供多元化并切合他们兴趣和就业需要的职前培训课程,包括求职人际、资讯科技、饮食业及酒店业训练等,亦积极参与计划下的度身订造项目─「职场特训班」,为有特别需要的青少年组别,包括新来港青年人及学习迟缓的青年人等,提供适切的服务,协助他们认识自我和职业志向以及提升就业竞争力。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亦曾与不同行业的雇主协作,因应就业市场的需要,为学员开办度身订造培训暨就业项目,如物业管理见习生培训计划、Super店务员培训计划、餐厅服务助理及厨师助理培训计划等。在二○一二至一三计划年度,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合共向超过300名「展翅青见计划」学员提供择业导向及就业支援服务。
  
  在致力提供多元化的就业辅导和培训服务的同时,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亦十分重视服务质素。於举办再培训课程方面,在行政及课程质素的评级持续获评为优良级别,并曾获再培训局颁发「成就人才奖」、「就业服务奖」及「优质服务奖」等多个奖项,十分值得嘉许。我亦十分感谢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各同工们致力提供优质服务的热诚。
 
  有关职业培训和就业这个课题,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上星期(十月二十四日)刚发表的人口政策谘询文件。其中有关现有人口方面的两个政策方针,是希望增加劳动人口的数量,即是吸引现时已经在香港的人,包括料理家务者、退休人士、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和少数族裔人士,多些投入劳动市场;以及透过改善教育和培训,从而提升香港劳动人口的质素。我呼吁大家在为期四个月的公众谘询期间,就人口政策各议题积极发表意见,让我们集思广益,一起应付人口挑战,掌握机遇。

  我亦期望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在未来的日子,继续与政府和雇主紧密合作,为有就业需要的求职人士提供优质的就业辅导和培训服务,协助他们投入劳动市场,建立自信,发挥所长。多谢各位!



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