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会第一场专题论坛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会第一场专题论坛的开场发言:

孙主席(湾仔区议会主席孙启昌)、各位区议会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议员、曾局长(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各位同事:
 
  我今日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高峰会的第一个环节,我今早才去了元朗区议会,去解释贫穷线和扶贫措施。下星期我会去南区、深水桋,亦会去西贡,去推介扶贫线和扶贫理念。区议会是扮演一个极之重要的角色。

  我首先藉此机会衷心感谢区议会和专员在地区上给予我和社会福利署的同事,我们的地区专员,很特别的帮助。因为今日的主题其中一个环节是「关爱」。我知四个环节里─「活力」、「关爱」、「文化」、「体育」,我只是占其中一个环节─「关爱」。但这个环节我觉得是相当重要的环节。
 
  若大家记得,行政长官在今届政府一开始便开宗明义,未来五年施政有五个重点。第一是推动经济发展;第二是房屋的问题;第三就是环境;第四就是安老的问题;第五就是扶贫。安老和扶贫,其实两者是息息相关的,有很大的关连。而特别之处是「关」、「爱」这两个字─「关」即「关怀」;「爱」即「爱护」,但这两个字有一个重要的元素把它们串连起来,就是「心」─「关心」的「心」。一定要透过「关心」、「爱心」才能起动到一个关怀的社区,而区议会、地区就在其中担当一个重要的串连角色,一个串连者。
 
  为何我这样说?因为大家都知道,在过去数个星期,我们首先宣布了贫穷线;然后上星期四,人口政策亦已公布,有四个月的谘询。这两项重要文件的宣布,其实标志这届政府没有回避两个敏感、老大难的问题。贫穷问题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我们没有回避;人口政策亦很复杂,是千丝万缕的,我们亦面对。但在面对的过程里,除了有政治勇气、政府的承担之外,一定有一样东西就是要起动民间,社会的参与。特别在关爱的角度和社福的角度来说,是以社区承托家庭。政府有一定的承担,这无庸置疑,一定有角色,责无旁贷。事实上,单单看福利预算的拨款,已很清楚,今个财政年度达557亿,与上一个财政年度比较多130亿,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这已很清晰说明这届政府是锐意希望多做一些实事,适度有为地令香港变为一个关爱、平等、共融的社区。而这些并不是口号,要做到一定要有行动的纲领,而行动中一定要有地区的参与。我们时常说「民、商、官」大家协作,「民」就是地区;「商」就是商界,商界亦有很多是地区人士和很多有参与善团;「官」就是政府部门。所以透过「民、商、官」的参与,我们才可以真正推动整个社会成为一个和谐、关爱、共融的社区。

  首先,就扶贫政策,在未来一至两个月我们会紧密的工作,希望在《施政报告》的时候能有所交代,有什么具体的配套措施配合贫穷线的订定。第二,就是人口政策亦带来一连串的挑战,人口老化、安老问题我们如何处理?而安老问题亦都是社区问题,息息相关。我们人口老化,现在七个人里面有一个人是长者,到二○四一年,每三个人里有一个是长者。这些全部都是社区面对的挑战,亦不能脱离地区的支援、地区的参与。地区有很多智慧,今早去元朗一个半小时已经获益良多,所以我一定会多点走进区议会,吸纳大家的智慧。

  我藉今天的机会,一再多谢大家,希望在稍后的活动时间大家集思广益,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区。多谢。



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