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蛋类及蛋类制品含苏丹红专项调查结果满意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公布检测蛋类及蛋类制品中使用苏丹红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显示全部二百个样本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今年八至九月期间,从食物业处所及不同零售点如超级市场、餐厅及面包店等抽取共二百个蛋类(包括炒蛋、茶叶蛋、鹌鹑蛋及卤水蛋)及蛋类制品(包括西式蛋糕、蛋挞、蛋卷、蛋面、沙律酱、蛋黄酱、小食、奶皇饱、含鸭蛋黄的糉、糯米鸡及珍珠鸡)样本作苏丹红测试,全部结果满意。」

  苏丹红是工业用人造化学染色料。根据法例,苏丹红不可用于食物。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万元及入狱六个月。

  发言人说∶「过往曾有报道指有蛋类食品被验出含有苏丹红的食物事故,而中心从过往专项食品调查中,亦曾发现有一些蛋类或蛋类制品样本被检出含有苏丹红。有见及此,中心自二○○八年开始定期进行该专项食品调查。」

  虽然检测结果全部满意,发言人说业界仍需小心采购蛋类,如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蛋类,确保采用的材料不含苏丹红。配制食品时,须按优良制造规范及注意有关使用和标示食物添加剂的相关法例。

  发言人亦提醒市民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持牌食肆,避免选购颜色异常鲜艳的蛋类及蛋类制品食物。市民亦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摄取过多的食物添加剂。



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