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讲清讲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晚十万人包围政府总部,就是要求你们交代免费电视牌照,你觉得有没有需要澄清?有报道说过,你和另外两司(长)都是支持发三个牌,并不是两个牌照,你的立场是怎样?以及其他官员都有向政府进谏,是否有这件事?

政务司司长:首先,昨天晚上就香港的免费电视发牌这件事件,有很多港视的员工在政府总部集会,都是以一个非常和平、理性、守秩序的方法来进行,这是贯彻了香港是很尊重言论自由,亦很尊重香港的团体或各界人士表达他们的意见。我本人都很明白员工的心情,但这件事经过行会很长时间的审视,亦看过很多报告、很多文件,这个决定已经作出。行政长官在这个星期初亦作了一个很详细的解释和交代,我亦没有什么可以补充。

  但是,我希望这件事不要去破坏或冲击行政会议有效运作的一些很重要元素。这是些什么很重要的元素呢?第一,当然就是一个保密制度。在行会的规矩中有一些资料是我们不可以随意发放。当然,今次因为涉及三间公司的申请发牌,其中亦有一些商业敏感的资料。第二方面,行会要有效运作的元素,就是集体负责制。我们内部经过了反覆的讨论,尽管当然在讨论时或许不同的行会成员有不同的意见,但结论已经作出,我们是会集体负责这个结论。现时因为其中一位申请人已经提出了司法覆核,我恐怕最终的理据的详细交代都要在法庭上作出,我亦不便在这里作一个详细的解说。

记者:有官员进谏关於现时这个发牌事件,有没有进谏过特首要向市民解释?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所说,无论是行政会议或整个问责团队,我们都是集体负责,所以在内部的讨论,尤其是对於一些引发了很多公共关注的时事讨论,当然个别的官员都会发表不同的意见,但最终今次行政会议作了这个决定,行政长官亦作了一个详细的解说,进一步的发展,恐怕真的需要在法庭上来大家把理据摊开来说,我相信大家都很尊重香港是一个法治的社会,我们亦有一个非常独立的司法制度,在这一方面希望大家对於往后的工作都是有信心的。

记者:林焕光都说了最后都是特首来决定,其实即是说行会内有很多反对的意见,你会否觉得现时要大家为了「一个男子」的决定,而去集体负责,你觉得这件是否合理?你会不会觉得亏欠了公众?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所说,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经审视了很多文件和理据,考虑了很多的因素,而作出这个决定。这个决定作出时,就是代表行政当局就一个都是相当敏感课题的决定,现时我们都希望能够把这个决定付诸实行。因为大家不要忘记,其实这个决定的另一部分,就是我们首次再引入一些免费电视,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节目来欣赏。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