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港岛西废物转运站视察已完成加装尾盖及防滴漏装置的全密封式垃圾车,并就有关改装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欢迎大家今日来到这里考察几辆已经改装了的密封垃圾车,何谓密封式垃圾车呢?就是指它们有两部分组件,其一是金属密封尾盖,另一部分则是污水缸,这两部分的组件是可以帮助垃圾车在运作的时候,减少对邻近地区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特别是大家关注气味及污水的问题。全港大约有五百三十辆这类型运送都市固体废物的垃圾车,它们每日会将家居或工商业的废物运往垃圾转运站或者三个堆填区。我们认为它们(垃圾车)的运作是可以提升其效能,特别是住在堆填区附近的社区,他们(居民)都关注环境的问题,所以政府决定双管齐下,一方面透过资助全港垃圾车改装成为密封式规格,同时我们亦会修订相关的法例,规定日后使用政府的废物处理设施的时候,垃圾车一定要密封,即是说一定要有密封的尾盖和污水缸,提升整体香港的垃圾徖生营运,全港都会受惠。在整体香港的五百多辆的垃圾车中,现时已经半数有密封装置,当中包括了政府的一百五十辆垃圾车;而三百多辆私人的垃圾车中,大约有八十辆已经改装,即是说余下的二百多至三百辆(垃圾车)是需要透过这次的资助计划提升它们的规格。

  我们在暑假,即八月初开始,环保署与业界已经部署如何推出一个先导计划,即改装垃圾车的先导计划,业界反应是正面的。目前为止,大约有四十多辆垃圾车已经愿意加入先导计划去改装,这个改装计划是为日后全面改装提供好些技术基础,在时间上或技术上有更好的掌握,有关的改装过程机电工程署提供技术和工程支援。我们希望尽快能够完成整个的改装过程,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内将相关的法例提交立法会,希望(议员)会通过及支持;同时我们会在今年内将相关的拨款要求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批。如果过程顺利的话,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明年一月展开为期九个月的改装资助计划,我们希望立法会支持整笔的拨款和相关修例,亦希望业界配合和支持,尽快完成整个改装过程。修例之后,如果(相关人士)未能用已改装的垃圾车而使用政府的废物相关设施,将会有罚则,罚则(罚款)可以高达十万港元。

记者:整个计划预算有多少?可否加快计划的实行,因为九个月时间是太长了?

环境局局长:这个计划涉及的垃圾车数量是不少的,刚才都提及过,大约有二百多至三百辆,每一辆垃圾车的改装大约资助五万元,所以大家可以估计整体的费用。至於时间方面,我们希望得到立法会的支持以及业界的合作,大家一起去尽快完成有关的改装。大家都明白,因为香港每日每人都有垃圾产生,所以垃圾车的营运每日都有需求,因此九个月时间是我们的估计,希望得到业界的合作尽快完成改装过程。

记者:那整体拨款是否等於一千万元?

环境局局长:如果我了解没有错,整体拨款大约二千万元。

记者:是否这些密封的垃圾车能确保运输期间不会漏垃圾汁?

环境局局长:这里(密封垃圾车)有两个装置,刚才提及一个是金属尾盖,第二个是一个有一定大小的污水缸。所以这个装置过程是将一些没有污水缸的车加上这个缸,如果过去的缸是过小的话,也会重新安装一个适量的污水缸,所以整体来说透过机电工程署和我们同事的估算,这两个装置可大大减少大家的关注,包括气味和污水滴漏的问题。

记者:资助了五万元后,业界还是否需要用多少钱去改装?

环境局局长:根据我们同事的估计,我们的资助应该可以补偿改装过程的费用。

记者:另外,今日是否会提交一份文件上立法会关於一系列措施减轻将军澳堆填区的负担?

环境局局长:今日应该有一份(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文件讲述因我们要回应堆填区扩建的诉求,特别包括以后将军澳堆填区(新界东南堆填区)只是接收建筑废料的建议,会涉及香港相关地区垃圾运送的整个过程,该份文件比较详细,会有多些细节讲述有关影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