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方回应私隐专员公署就警方遗失个人资料事宜发表的报告
**************************

  有关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下称公署﹞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就警方资料外泄事件发表两份调查报告,警方回应如下:

  警方尊重公署就警方资料外泄事件发表的两份调查报告。

  就第一份关于警务人员遗失警察记事册及定额罚款单事件的报告,警方会详细研究报告的内容,及适当跟进有关的建议。警队编制上有超过三万名警务人员,而大部份人员在执勤时需携带及使用记事册,因此资料外泄事件只涉及个别人员。至于第二份关于调查两宗警方涉嫌经网上分享软件foxy,意外泄漏个人资料的报告,公署确认警方未有违规,及肯定警方自二○○八年采取多项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警方重申一向十分重视个人资料保安及资料保护的工作,并会就每宗资料外泄事件作出深入调查,若发现有人员违规,定必严肃处理。

  自去年起,警方支援部已就警察记事册的内部指引进行全面检讨,并推出了多项优化保护个人资料的指引,加强监察制度。同时,警方成立特别工作小组,全面审视处理政府记录(当中包括警察记事册及定额罚款单)的程序,提出多项改善措施,以优化现行的政策和程序。

  此外,警方早于二○○八年成立一个由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领导的工作小组,研究及制定加强资讯保安的方法及采取多项措施防止资料外泄事件发生。警队亦已实行一系列措施,确保所有资讯系统及程序,达至最高资讯保安水平。近年所发生之外泄资料事件,并不牵涉警方的资讯系统。

  警方会继续透过一系列的教育及训练行动计划,以提升人员对资讯保安和保障个人私隐的敏感度和警觉性,包括分区工作改善小组、定期的内部训练日、告示栏讯息、资讯保安指引、座谈会等,以提醒他们必须遵守有关资料保护和资讯保安的规定。

  警方亦会适时检讨有关政策、程序和指引,继续采取各种措施以确保其系统及程序维持在最高资讯保安水平和加强对人员的培训,以确保有关内容能够应对资讯科技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

警察公共关系科新闻公布第三百一十二号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