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今日有四场,分别走访四个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包括证监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和中国银行董事长。

  大家都知道,金融业是香港经济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产业,因为它的产值,尤其是人均产值是十分之高,再加上我们在金融方面,确实是比起其他国内国外的城市是既有优势,亦有继续发展的潜力。

  香港的优势是特别明显的,我们既有「一国」的优势,因为国家发展的速度十分快,我们的实体经济活动是需要金融服务支撑的,而同时国家的金融事业现正处於一个关键的改革开放时期,香港作为国家最开放,而且最国际化的金融中心,是有丰富的经验、有人才和平台,可以在这方面为国家发挥作用,同时为香港的金融业,因此为香港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同时,我们亦知道,国内、国外很多金融中心都希望能够成为地区的、全国的或是国际的金融中心,大家都很希望能够在,譬如说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的离岸业务方面能够分一杯羹。目前,香港的位置还是比较好的,但我们不能够轻视这些存在的竞争。大家都看到,单是人民币业务这方面,台湾、新加坡、伦敦,他们都很希望能够除了我们香港做之外,他们能够参与有关的交易活动。所以,我们一方面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实力,但不能够掉以轻心。所以,各个国家和台湾地区的政府和负责人,他们都经常来北京,希望能够争取这方面的业务。今日我们那四场都是与这些有关。

  与两间商业银行,即中国银行及工商银行商谈,因为这两间银行都是我们国家主要的商业银行,两间银行在香港的业务发展得相当快,工商银行是全球最大的银行,而中国银行在香港历史悠久,其实它占香港市场的份额是比较大,而且还是我们其中之一家主要的发钞银行,所以与它们两间银行的董事长分别面谈,谈到下去政府和这两间银行之间有什么可以互相配合,使得香港在国际金融以及国内金融这两方面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所以这是今日那四场活动。

  至於我们与证监和中国人民银行的负责人谈到有一些具体业务的构思,我现在请陈家强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

(待续)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