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我自行我路 刘家良」展览 向刘师傅致敬(附图)
*****************************

  「刚、柔、逼、直、分、定、寸、提、留、运、制、订」,洪家铁线拳十二桥手的口诀,正好形容刘家良师傅过去六十年为香港电影圈及观众带来创新的冲击,以实感硬桥硬马真功夫,将武术与电影完美结合。为怀念刚於今年六月逝世的刘家良师傅,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即日起至本年底,在资料馆一楼举办「我自行我路 刘家良」小型展览,展出刘家良师傅从艺六十载,多张珍贵的电影剧照,同时,又剪辑了刘家良师傅於一九九七年接受资料馆的口述历史访问,配以电影精华片段,重温刘家良师傅以一身拼劲所开创独一无二的电影路,藉此向他致以祟高的敬意。

  刘家良是黄飞鸿第四代传人,自小随父亲刘湛学洪拳。刘湛曾在广州做大戏,刘家良不单随父学功夫,十四岁时亦随父到片场拍戏当武师,第一部戏便是《关东小侠大破莲花阵》,其后多次参与黄飞鸿系列的电影,经常被派演出「奸人坚」身边的小浑浑角色。

  刘家良师傅自一九五○年入行至今接近六十年,由武师、武术指导到导演,并身兼演员及编剧,在香港影史上是第一人。刘家良师傅曾说∶「要是我拍电影,我一定将功夫发扬光大……我的宗旨是拍真实的功夫,才能代表我们中国。」刘家良师傅以硬桥硬马的真功夫,创新地融於电影中,与唐佳拍档担任武术指导的《南龙北凤》,汇合南、北派武艺,打响了这对好拍档的名堂。

  刘家良师傅善於破旧立新,将构思结合剧本,把每个人物的个性透过武功的不同层次区分,其开创的「武馆式打法」路线,完美地将武术与镜头融合设计及运用,令观众回味无穷,为他赢得「功夫良」的美誉。自此,「功夫片」等同「刘家良」。而他亲手栽培出多位知名的动作演员,包括汪禹、刘家辉、小侯及惠英红等。刘家良师傅所创的先河猛力无比,功夫片自成一格,他把武艺融入电影,把功夫表现得有情有义。他的电影直击六、七十年代观众对功夫、武侠、动作片的味蕾,为业界带来冲击,影响不少后来者。

  「我自行我路 刘家良」展览免费入场。查询电话:二七三四 二九○○。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