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主持幼稚园教育国际论坛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刚才有人问及两个问题,我会先回答这些问题。第一,听到北区家长的关注,我再强调,前晚我们开会时,北区家长向我们提出不少意见,包括资料的透明度,早些知道不同学校的空位有多少;亦希望多些直接和家长推介,以单张提供更多资料;丰富我们的幼稚园概览内的资料等,这些都是好意见,我想我们都会推行。於十二月初我们亦打算开始举办一些家长会、推介会和派发单张,而在统一收生、注册日得到的更多资料、注册时学校的一些空位,我们都会尽量提供,令家长更安心。更重要的是,我们鼓励家长,现时几项新措施刚刚在群策群力下推出,需要家长和我们携手一起推行、落实及优化,这是就家长那方面我想特别补充的。

  另一问题是跨境学童会否扩展至其他地区。其实跨境学童分为三类,如果我们特别针对第二类的学童和父母,我的理解是有部分於这几年已来到香港,分散於不同区,所以不同区都有所谓的第二类学童上学,这是一个自然发展的安排。从另一角度来看,在不同区,我们理解是透过关口出入的地方作为其中一个考虑点,亦了解现时有六、七个关口可以选择,所以很多时由东面、中部或西部都可以是他们的选择,亦类似一个自然的分流情况,令某一区不会受到太大的压力,这是现在出现的一个现象。所以整体而言,我们了解到整体的供求是足够的,但亦了解特别是北区比较紧张,故除了推出新措施外,我们特别鼓励区内幼稚园,如有需要,可以透过善用一些空置班房或半日制学额以增加学额数目。在呼吁期间,即时已有五间幼稚园告知我们会积极考虑,希望有多些时间商讨。我亦很高兴,根据报道,其中一间幼稚园(的办学团体)希望建立一所新的幼稚园。各类措施和大家合作的动力,能帮助我们提供一些额外的学额,应付不时之需,这两部分就是我就刚才两个问题所作出的回应。

记者:几间表示积极增加学位的幼稚园,加起来只有几十个学位,局方有没有期望下年能增加多少个新学位?现在加了几十个学位,和家长说过后,家长仍然有忧虑,其实他们是否不信任你们的机制?

教育局局长:我们十分明白家长的关心和紧张,所以其中一项措施是将以往一人控制多个学额的问题,尽量在二月和三月解决,希望学位腾出后,因假象而引起的紧张能降到最低,这是第一点。第二部分是,很多时候,家长仍会觉得措施是如何处理呢?这部分我刚才已说过,重要的地方是资讯的透明度和快速的交流,这是重要处理的一部分。

记者:目标是增加多少个学位?

教育局局长:因为我们只是由十月十二、十三日开始有六项特别措施,只是短短几个星期的时间,幼稚园已主动表示有兴趣。大家了解到它们不是公营的,都要经过自己的校董会作多些讨论,以及在有需要落实时,都要时间考虑。不过根据简单的计算,如果是半日制的新班,可以有六十个学额的增幅;如果是全日制的,是有二十人的增幅。从这个角度看,再加一些新的学校,有报道说会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额外位数出现,我认为报道所说是有可能的。

记者:其他区都有跨境学童居住,令家长关注,如九龙区、深水桋区,会否在这些区实行该六项措施?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我们整体(学位)真的是足够。有调查指有20至30%的空额可以使用,大部分地区都有很多空余学额、空间,所以如其他区有这情况,我相信现在的学额都足够提供给大家。唯一是刚才提到的北区比较紧张,所以我们需要特事特办。个别地区我上一次都有提及,如其他两区真的有紧张的情况,而学界认为是有需要用这些措施,我们会很欢迎与他们坐下来商讨。亦看到其中一区最近都有提到,他们认为六项措施的其中四项是切实可行,觉得都会推行该四项措施等,都是由他们作出的一个选择。我们很希望如有需要,我们是尽量可以协助。

记者:有妈妈表示星期日会上街,因为该六项措施没有具体的方案及时间表,你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前晚讨论时,家长於开始时确实是这样说。当天早上我们刚刚与65位代表,大埔及北区有71所(幼稚园),其中65所学校的代表有出席,再讨论一些细节,我们当晚已即时分享,而他们的建议亦尽快放於文字上沟通,我们希望尽快提供这方面让他们知道实质措施的推行,我们也鼓励他们如有其他意见可随时告诉我们。刚才我所提出的几点,便是他们提出来的,我们希望澄清了这一部分,加强该方面的资讯及透明度后,他们能够放心一些,而集中力点与一些当区或当恏的幼稚园多些合作、联络,以解决大家所担心遇见的问题。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