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收回观塘仁信里附近被非法占用的土地
*******************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观塘仁信里附近被非法搭建物占用的政府土地已收回。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短期内可进行观塘市中心的重建发展计划的下一阶段工作。

  发言人说∶「在一九九八年公布的观塘市中心重建发展计划,在二○○八年底/二○○九年初获城规会批准发展。根据原来的时间表,仁信里附近的政府土地应该在本年中交给市建局作重建;为此,市建局亦从二○一一年起,一直与土地上三十多间非法搭建物的占用人士沟通,商讨收回被占用土地的安排,及向每一商户发放一项特别援助金。援助金额亦由最初建议的54,620元提升一倍至109,240元。」

  「除援助金外,市建局亦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同意,让受收回土地影响而又符合有关规定的人士,可透过『围内竞投』迁往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辖下街市继续经营;有部分有住屋问题的人士,也因应他们临时或长远的居住需要,作出适当的安排。」

  发言人续称,绝大部分受影响人士已领取全数或部分援助金,并已交还其非法占用的土地,而特准延迟迁出的期限亦已在上月(九月)三十日届满。不过,在限期过后,仍有数户未有如期迁出。

  由於仁信里附近的政府土地已经地政总署拨交食环署,因此整项收回土地行动由食环署统筹。今日成功收回的非法构筑物,主要是被一名经营赛鸽人士所占用,其余则被用作储物。

  政府发言人说:「受收回土地影响的商户,当中九名(包括赛鸽经营者)投得食环署辖下的摊档继续经营。该名赛鸽经营者投得的摊档位於旺角雀鸟花园,可售卖玩赏雀鸟(但不包括鸽)、饲料、雀笼及有关配件。他已接受市建局的特别援助金安排,并已收取部分款项。」

  现时市场上售卖的玩赏雀鸟,均须要有来源证明及有效的徖生证明书,受严格的检验检疫和进口监管。由於赛鸽有机会与野鸟接触,一旦感染禽流感或其他死亡率高的病毒,病毒有机会产生洗牌效应,导致另一次爆发,传播给雀鸟花园其他摊档内的玩赏雀鸟,后果非常严重;因此,为保障公众健康,当局不会准许在雀鸟花园内售卖及展示赛鸽。

  发言人说∶「不过,渔农自然护理署早前已就该赛鸽经营者在将军澳的处所饲养的鸽批出展览牌照。」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