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特区政府处理菲律宾人质事件的工作」休会待续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昨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家洛议员就「特区政府处理菲律宾人质事件的工作」的休会待续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我很感谢陈家洛议员提出今晚的休会待续议案辩论,和各位议员的发言,各位对特区政府处理马尼拉人质事件的跟进工作表达了高度关注和督促,亦提出可以采取的策略和各种方案。

  特区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有香港居民在马尼拉人质事件中不幸丧生和受伤一事,亦深深理解死者家属、伤者以及全社会对事件的愤怒并无减退,哀痛至今仍未平复。早前行政长官第一次有机会与菲律宾总统会面时,重申伤者及死者家属的四项严正要求。行政长官明确指出不同意菲方认为人质事件已经解决的说法,并重申不妥善解决会继续影响港菲关系,双方必须商讨并采取适当的行动,才能够让香港和菲律宾放下人质事件,重新发展双方关系。

  事件发生三年多以来,除了为伤者及家属提供协助外,特区政府持续不断透过中央政府和向菲律宾驻港领事馆,要求菲律宾政府严肃跟进,回应伤者及死者家属提出的道歉、赔偿、惩处犯错官员,以及采取妥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四项严正要求。

特区政府提供的协助
---------

  到今天,仍有一位伤者留医,一位伤者仍要持续接受手术。医院管理局将继续跟进伤者的健康情况,提供适切治疗及复康安排。

  在为伤者、幸存者及死伤者家属提供心理和生活上的支援方面,政府在接他们回港后,因应他们的情况提供适切的深入辅导、情绪支援、儿童照顾服务、转介等服务。现时,社署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专责社工仍继续为两个受影响的家庭提供协助和支援,跟进他们的福利需要。

与菲律宾政府跟进
--------

  在与菲律宾政府跟进方面,中央政府一直高度关注事件。时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於二○一一年九月菲律宾总统访华期间,亲自要求菲方高度重视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诉求,妥善处理相关问题。中央政府亦在去年九月通过包括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内的适当渠道,要求菲律宾方面回应受害人及家属诉求,妥善处理人质事件善后事宜。中央政府亦於今年六月在中国和菲律宾第五轮双边领事磋商中,再次要求菲方妥善处理上述四项诉求。

  行政长官於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期间,向国家主席报告了伤者及死者家属诉求仍未解决,习主席当场指示有关部门作出跟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亲自向菲律宾总统提出关注香港人质事件拖延已久,牵动了中国人民特别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视并严肃对待此事,尽快以合情合理方式解决。外交部亦发表声明,对事件发生至今未获解决表示遗憾,敦促菲方重视受害者及其家属的诉求,尽量拿出妥善解决方法。

  此外,由二○一二年至今,特区政府曾二十七次与菲律宾政府跟进受害人及家属的四项要求,其中包括行政长官於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期间与菲律宾总统举行正式会面。双方同意派出高层官员就这件事展开正式商讨。过去两星期,我们与菲律宾政府就处理人质事件进行了若干次的接触。昨晚,我们得悉菲律宾马尼拉市议会通过特别决议案,就人质事件向中国人民、特区政府及人质死者家属及伤者由衷道歉。我们乐见事件再有少许的进展,但公众关注马尼拉市议会是否代表菲律宾政府,而其他三项要求亦未有处理。今日,我再和家属代表见面,交换意见,我们要继续就事件与家属保持接触,并与菲律宾政府进行商讨,为香港社会讨回香港人应有的公道。

  刚才有议员要求政府公布有关商讨细节。我十分理解议员对事件的关注,亦非常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正如谢伟铨议员指出,我请议员理解,过早披露任何商讨部署、过程和细节,会对商讨增加不必要的障碍。行政长官上星期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已明确指出,在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后,我们一定会向家属及伤者报告,亦会在适当时候向市民发布。

制裁措施
----

  特区政府感谢和了解各政党及民间团体提出不同制裁的建议,包括民间及商界停止与菲律宾的商业及文化交流、港商及港人杯葛菲律宾产品、停止政府之间的官方往来、政府停止采购菲律宾产品、无限期暂停新一轮航权、贸易等范畴的谈判、暂停菲律宾访客免签证安排、停止签发菲律宾籍家庭佣工工作签证等。今晚的辩论,各位议员的发言,充分明确显示香港社会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同声向菲律宾政府表达我们三年来坚持的四项严正要求的决心。关於建议禁止输入菲律宾家庭佣工,我留意到社会上有不少声音反对这项建议,因为这样会对很多香港中产家庭带来严重影响,必须极度小心考虑。

结语
--

  主席,特区政府充分了解香港市民强烈不满菲律宾政府拒绝承认马尼拉人质事件的责任的态度。特区政府的工作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继续尽最大努力,采取各项可行和有效的方法,有理有节,与菲律宾政府商讨,尽早使到家属提出的四项严正要求得到满足。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