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来自亚洲的驻港海外公司数字上升(附图/短片)
**********************

  根据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二○一三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母公司在海外、中国内地及台湾的驻港公司数目达7 449间,按年上升百分之二点七。

  根据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居榜首,共有1 389间公司,比去年的1 218间上升百分之十四。另外两个同列首五位的国家/地区均是来自亚洲区,包括中国内地(共有901间)及台湾(共有448间)。

  母公司在亚洲区的驻港公司数目按年上升百分之七点八,达3 461间。

  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对调查结果感到高兴,他说结果显示香港的经济强健,尤其受区内商家及投资者垂青。

  贾沛年说:「香港於亚洲区内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不但成为大型跨国企业设立全球总部的理想地点,亚洲企业亦纷纷利用香港作为据点,将业务扩展至亚洲其他地区和世界各地。」

  该调查旨在搜集这些驻港的海外公司的基本资料及其对香港营商环境的意见。

  今年,调查共收集了7 449间公司的数据(相比二○一二年7 250间),当中共有1 379间地区总部、2 456间地区办事处及3 614间当地办事处。

  按母公司所在的国家/地区分析,美国居第二位,共有1,339间,第三、第四及第五位分别是中国内地、英国(586间)及台湾。

  受访的7 449间驻港公司的总就业人数约385 000人。按公司规模计,大部分受访公司属中小型企业,有5 109间公司的就业人数少於20人,而就业人数介乎20至49人的公司则有1 141间。

  这些驻港公司的主要业务范围头三位的排名与去年相同: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居首位,共有3 411间公司;其次是专业、商用及教育服务业,共有1 330间及第三位的金融及银行业,共有1 219间。

  调查结果亦显示影响到选择香港作为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地点的首五项因素均获相对较高的有利评级:(一)简单税制及低税率(获百分之七十三的受访公司评为香港的有利因素);(二)资讯的自由流通性(百分之六十九);(三)地理位置(百分之六十三);(四)自由港地位(百分之六十三);以及(五)法治及司法独立性(百分之六十)。

调查所用的定义
-------

地区总部: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对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拥有管理权的一家办事处;

地区办事处: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负责协调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及/或运作的一家办事处;

当地办事处: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只负责香港(但不负责任何其他地方)业务的一家办事处。

调查方法
----

  二○一三年统计调查所搜集的资料,是以二○一三年六月一日为统计期。由於缺乏一个载有这项统计调查所涵盖的公司的完整抽样框架,每年度统计调查所点算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只代表进行统计调查时的最佳点算。加上这项统计调查属自愿参与性质,不同年份间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的变动可能会受该抽样框架及回应率的持续改善所影响,因此在阐释相关变动情况时需特别小心。不过,值得留意的是,自二○○三年起,每年度统计调查的回应率均在百分之九十七或以上的高水平,故回应率所带来的影响不大。此外,这些公司在不同年份间的总就业人数的变动亦可能受有不同就业人数的公司的回应情况所影响,因此在阐释相关变动情况时亦需特别小心。

  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刊载於政府统计处出版的《二○一三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报告》,本刊物可於政府统计处的网站免费下载(网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60_tc.jsp?productCode=B1110004)。若要查询有关这项统计调查的结果,可致电政府统计处业务展望统计组,电话:2805 6112。

关於投资推广署

  成立於二○○○年七月的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本署全力支持海外、内地及台湾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针对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协助外地企业充分利用本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发展成功。截至二○一三年九月二日,本署已经成功完成超过3 000个投资项目,有关企业在开业或扩展的首年内,共为本地经济创造了33 950个新职位,总投资额逾786亿港元。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本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获取活动相片,请浏览: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36822532796/。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