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新移民就业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发表的《2007年半年经济报告》所载的专题研究,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新移民)大部分为主妇和学生,而他们的劳动人口参与率持续远低於整体劳动人口的水平。例如,在二○○六年,他们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为45.7%,该比率明显低於非新移民的60.7%和本港整体劳动人口的60.3%。据报,最近有社区团体约见劳工处官员,指出当局向新移民提供的就业支援不足,并要求作出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6年,有否就新移民的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若有,有关的数据和分析结果为何;若否,有否计划进行分析;

(二)除了大部分新移民为主妇和学生的原因外,当局有否分析还有什么其他原因,导致新移民的劳动人口参与率偏低;及

(三)当局目前有哪些支援新移民就业的政策;有否检讨该等政策的成效?

答覆∶

主席:

  就叶国谦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2007年半年经济报告》内提供有关从内地新来港定居未足7年人士(下称新来港人士)劳动人口参与率的数字是统计处於二○○六年中期人口统计搜集所得的数据。统计处在二○一一年人口普查中亦有搜集该等数据。在二○一一年,新来港人士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为47.8%。

  现将二○○六年中期人口统计及二○一一年人口普查中有关新来港人士的劳动人口参与率数字,与从其他地区新来港定居未足7年人士(下称非内地新来港人士)和本港整体的劳动人口参与率的比较数字,表列於附件以供参阅。

(二)新来港人士的劳动人口参与率较本港整体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为低,主要是因为新来港人士中,非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口的比重相对较高。在二○一一年,全港有137 141名15岁或以上新来港人士,其中71 596名(即52.2%)是非从事经济活动人士,当中料理家务者有35 906人(占50.2%);学生有20 751人(占29%);依靠收租、储蓄、投资收益或汇款等为生活费而无须为生计工作的经济自给者、非受薪的宗教工作者,以及因长期患病或残疾而不能工作或没有找寻工作等人士有11 256名(占15.7%);余下3 683人(占5.1%)属退休人士。

(三)为协助新来港人士投入本港劳工市场,政府积极协助他们提升职业技能。新来港人士可报读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为他们而设的5项专设课程。课程的目标是协助新来港人士建立自信心,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基础技能培训以配合就业市场的基本要求,协助他们就业及融入社会。新来港人士如符合再培训局其他为一般人士而设的课程的入读资格,亦可按个人的期望、兴趣及培训需要报读课程。

  另一方面,劳工处致力协助新来港人士找寻工作。该处设有12所就业中心、两所行业性招聘中心、电话就业服务热线、「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以及於全港多处地点设置空缺搜寻终端机,为求职人士提供多元化及免费的就业服务。空缺资讯设有简体字版本,方便新来港人士阅览。该处所有就业中心均设有资讯角及专责柜台,特别为新来港人士提供工作转介服务。此外,各就业中心会定期举办专为新来港人士而设的就业讲座,协助他们认识本地就业市场情况及改善求职技巧。劳工处亦不时举办大型及地区性的招聘会,加强空缺资讯流通及提供即场面试机会,以协助他们尽快找到工作。

  劳工处经常检视向求职人士,包括新来港人士,所提供的就业支援,确保服务能切合求职人士的需要。由今年年初起,该处於各就业中心推出就业谘询服务,为求职人士提供个人化的就业支援。新来港人士可与就业主任会面,就业主任会因应他们的个别需要,提供就业市场资讯和培训/再培训课程的资料、进行职业志向评估、及/或提供求职意见。就业主任亦会协助求职人士参加劳工处的就业计划,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该处亦已加强与向新来港人士提供服务的非政府机构的协作。得到这些机构的支持,劳工处能有效地向新来港人士宣传就业支援服务,而有就业需要的新来港人士亦会被转介予劳工处,以便该处提供服务。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