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介绍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的初步发展大纲图及第二阶段社区参与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介绍「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的初步发展大纲图及第二阶段社区参与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今天我和同事向各位委员简介「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的第二阶段社区参与,以及初步发展大纲图。

  在二○○三年完成的「新界西北规划及发展研究」已经选定洪水桥作为新发展区。由于当时人口增长和住屋需求放缓,这项开拓新发展区的计划被搁置。其后「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重新审视在新界拓展新发展区的需要,并建议开拓多个发展区,包括洪水桥新发展区,以应付香港长远的住屋需求和提供就业机会。

  当局于二○一一年八月委聘顾问公司进行「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并分别在二○一○年十一月及二○一一年十二月分两轮进行第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并在该阶段草拟初步发展大纲图作为指引。

  今年七月中,我们展开了第二阶段社区参与活动,并一直在这数个月听取市民的意见。

  在这里我希望简述新发展区规划的四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是提升洪水桥新发展区的策略性位置的角色。洪水桥新发展区位处新界西北区的策略性位置,现有和计划中的铁路和公路贯穿该区,连接香港国际机场、香港各区和深圳。我们计划营造洪水桥新发展区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发展区,有不同类型住宅、营商和就业机会,亦希望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令新发展区的经济活动可包括工商业用途如办公室和酒店、特殊工业及物流设施等。整个计划落成后,它可为区内包括天水围、元朗及屯门的现有居民提供约十万个就业机会。

  第二点是提供房屋发展的土地。洪水桥新发展区将会是香港中长期的主要土地供应来源之一。我们会因应新发展区内不同的地理及环境因素,预留土地作不同密度和类型的住宅发展,满足未来对房屋的需要。整个新发展区将会提供约60,000个新住宅单位,其中约30,700个是公营房屋,包括公屋和居屋;另外29,300个是私人住宅单位,公私营房屋的比例大约是51:49;若把洪水桥新发展区和附近天水围一并计算在内,整体的公私营房屋比例则为大约69:31。我们认为发展洪水桥新发展区应结合邻近现有的新市镇群,包括天水围、元朗和屯门,以便有效地共用基础设施、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而就业机会亦可在同区内由数个新市镇共享。

  第三个重点是缔造以人为本的社区。洪水桥新发展区的愿景是为香港建造一个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均衡社区。除了提供住屋和就业机会之外,在发展上尽可能配合周边的环境,避免影响一些村落和其他民居,希望社区发展取得平衡。

  最后一点是建造绿色生活和工作环境。新发展区除了提供土地作房屋及商业等发展之外,我们亦注意到社会人士对优质生活环境的诉求,因此我们建议在公共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大型发展,以鼓励居民多采用集体公共运输,并且会在新发展区内尽量提供环保交通运输模式,建造有效、安全和便捷的行人通道和单车径,并会倡议绿色和环保建筑技术,透过提升贯穿整个发展区的天水围河道的环境,营造有特色和有活力的社区,提供综合休憩用地网络,建设宜人环境。

  主席,接下来我请规划署的同事向大家简介新发展区的规划。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