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美荷楼生活馆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在深水桋出席美荷楼生活馆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奕鉴主席、郭振华主席、各位深水桋区的区议员、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谘询委员会的成员、各位街坊、各位朋友:

  今日心情真的非常兴奋。还记得二○一一年二月,我当时是以发展局局长身分来到美荷楼出席活化项目的动土典礼,当时与不少嘉宾好像宽姐和其他街坊一样,一同见证回顾美荷楼旧居民的生活点滴。今天能够旧地重临,我很高兴与各位一同见证「美荷楼生活馆」的正式开幕,标志这个充满历史及集体回忆的历史建筑物,将以一个全新身分和面貌继续在深水桋区这个充满人情味的社区中服务大众。

  我有一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对於我曾经做过的工作都是依依不舍的。所以在过去一个多月,已经先后为湾仔绿屋「动漫天地」和湾仔蓝屋的启动礼作为主礼嘉宾。所以当黄主席邀请我出席美荷楼生活馆开幕时,我也有些犹豫,因为不想给人说我「霸住」这些工作做。但这个项目对於香港活化建筑的工作,实在是非常有意义,所以我都说服我自己都要来「霸多一次」。

  我留意到原来有这种不太好的习惯并不单是我,现时在座我看到有很多发展局与我们在二○○七年一齐制定文物保育政策的同事,包括当时的副秘书长丁太(丁叶燕薇),和首任文物保育专员Jack Chan陈积志先生,希望大家都为他们鼓掌。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谘询委员会,除了Philip在这里外,我知道很多其他成员都在这里。能够为我们挑选到这个项目,(他们)实在是花了很多的心血。

  回想起来,发展局於二○○八年推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透过政府与一些非牟利机构的合作,保存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并以社会企业形式活化和加以利用。适逢今年是香港公营房屋发展六十周年,美荷楼作为公营房屋的先驱,能够在同年完成这项活化计划并投入服务,实在别具意义。透过这项「活化计划」,美荷楼青年旅舍将会集住宿、展览、文化交流与历史保育於一身,为社区带来经济及社会效益。此外,活化后的美荷楼亦将丰富香港的旅游资源,为海外旅客提供价格相宜的住宿服务。

  美荷楼除了是现时香港硕果仅存的「H型」第一型徙置大厦外,这幢二级历史建筑,好像刚才黄主席所说,更蕴含了很多邻里互助及奋发向上的香港精神。我非常感谢香港国际青年旅舍联会对这个项目的热心投入,尤其是透过建立旧居民网络及邀请很多旧居民及深水桋的老街坊为美荷楼生活馆担当导赏员,加强社区凝聚力,让这些珍贵的历史回忆、本土文化及香港精神能够承传下去。

  今天率先启用的美荷楼生活馆,将展示早期公屋在设计与环境上的生活特色,以及深水桋与石硖尾区的历史变迁,当中包括样本单位及模拟公屋小商铺,免费开放予旅客和香港市民参观。我相信这个项目必定成为独特的文化地标,并且与毗邻原为前北九龙裁判法院、现在亦活化成为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香港分校产生协同效应,为深水桋区带来更大的经济动力。

  随未来两天举行的开放日,美荷楼青年旅舍将於十月二十四日进行试业,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业。我希望海外旅客不单会视美荷楼为古迹旅舍,更希望他们透过认识美荷楼及深水桋区的历史,了解香港的历史文化及香港的房屋发展。最后,我祝愿美荷楼青年旅舍营运成功,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多谢大家!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