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新科伦坡计划」促进香港与澳洲学生交流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与澳洲外交部长毕晓普于十月十九日在香港会面时强调,教育合作对加强香港与澳洲之间更广泛的双边关系至为重要。

  毕晓普与吴克俭会面时提到,香港与澳洲目前已有紧密的教育合作基础,两地可藉着澳洲政府推行的「新科伦坡计划」进一步深化教育联系。该计划旨在透过支持澳洲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在亚太区进行学习和实习,从而提高澳洲国民对亚太区的认识,以及加强人际和院校之间的关系。

  吴克俭欢迎毕晓普邀请香港参与「新科伦坡计划」的试行阶段。他表示:「计划有助促进澳洲学生来港升学,亦能提升香港在澳洲当地的形象。」

  毕晓普注意到,香港作为国际教育枢纽的形象正逐渐提升。她说:「澳洲学生有机会在香港的世界级院校进修,并体会『中西文化荟萃』的特色,对他们实有莫大裨益。每年,香港有数以千计的学生到澳洲的院校留学,『新科伦坡计划』将可透过教育交流进一步促进双向的学生流动。」

  「新科伦坡计划」将于未来五年获拨款1亿澳元(约7.4亿港元),并会在二○一四年试行,以及在二○一五年正式展开。除香港外,新加坡、印尼和日本亦获邀参与试行阶段,其他区域伙伴则会获邀由二○一五年起参加计划。

  吴克俭说:「我们有着同样的愿景,希望扩阔学生的眼界,以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并能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尽展所长的领袖。为此,香港一直积极推动交换生计划。去年,本港公帑资助院校约有4 400名来自外地的交换生,以及约4 200名学生前往外地院校交流,即约每四名学士学位课程学生中,便有一人有机会到香港境外进修约一个学期,以增广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二○一二年推出外展体验奖,让优异的专上学生到香港境外参加学习计划、活动及比赛。预计该奖励计划全面推行后,每年将惠及约5 000名学生。

  吴克俭和毕晓普均表示,香港与澳洲会同心协力,确保计划早日成功推行,并会积极探讨其他机会,以加强两地在教育范畴的合作。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