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及中成药(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的爆发情况是否由伊利沙伯医院扩展至其他医院?筛查计划会否扩展至所有公立医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其实每所医院一直也有一些(个案),不过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九龙中联网伊利沙伯医院的情况较严重,累积的感染病人数目多,因此在较早前,伊利沙伯医院及九龙中联网展开了大型的筛查行动。该筛查行动显示迄今有低於百分之三,约百分之二点八的病人检验出对(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呈阳性反应,这情况与专家在较早时预测有机会达至百分之十较低。由於稍后会有更多内科病人接受筛选检查,而内科病人带有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的机会较大,因此我们预期稍后的筛查(样本结果显示)呈阳性反应的百分率可能会增加,但其他医院其实也有少量的感染个案。现时我们因应一、两个原因,就是其他医院录得的数字可能也有上升趋势,以及各医院与联网间的病人存在流动性,因此医管局决定由下月起,在其他联网也对入院病人进行筛选,但并不是全部(病人),亦没有伊利沙伯医院及九龙中联网般大规模。我在较早前也说过,若在全部医院也进行很彻底或大型的筛选检查,对医院的运作有一定的影响。我们现时进行的也是因应风险程度,虽然在其他医院的个案没有很多,但由於病人间会流动,因此进行较有选择性的入院筛选检查。

记者:检查比例为何?每十个病人检验一个?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并不是以此计算比例,而是主要对入院病人进行筛查,但并不包括所有科别,有些科别的风险较低,我们没有对(该些科别的病人)进行筛选检查。

记者:哪个联网会先进行筛选检查?由什么科别开始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详细情况由医管局正式公布。

记者:(有关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在内科病人中,我们尤其是担心部分免疫力低的病人,对他们可能会有影响,若有正常的抵抗力,一般来说,感染了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也未必一定会发病,但若免疫力低(的病人),我们会较担心他们的情况。另一方面,因应这些病人在出入医院后也会在社区出现,亦有一些在院舍中,而部分院舍未必有能力进行隔离,所以若我们在医院层面做得较好,对出院病人的安排也会较好。

记者:会筛查哪些病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主要是入院的病人,但并不是所有专科,详细情况待医管局向大家讲解。

记者:若在其他公立医院也进行筛查计划,对其运作会否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会的,因此我说在其他医院联网及医院进行的,也是对某些专科的入院病人,即不是所有专科的病人进行筛选检查,这做法也是医管局的专家小组按风险程度安排。

  另外,我亦留意到有报道指一些中药饮片剂可能含有残余重金属或农药的问题。徖生署一向设有严格的中药安全系统。首先,所有售卖中药的公司,不论是出入口或零售的药材铺,其实也需要注册,徖生署亦有恒常检测,针对农药或重金属也会进行检测。在知悉此事后,徖生署已即时透过商会及一些业界组织通知中药商及中医,提醒他们不要购买受影响的中药批次,若在香港发现有任何有问题的中药批次,一定要向徖生署报告。徖生署已与内地药监(部门)联系,再看情况如何。

记者:现时是否有有问题批次流入香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没有相关报告,不过我们会紧密监察事件。



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