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一个研讨会前,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早(发展局)陈茂波局长都有讲到政府掌握的土地,跟长策(长远房屋策略谘询文件)提出的建屋量其实都有六、七万(单位)的距离。其实,未来在建屋是否有困难?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长策会谘询文件提出,未来十年的总供应目标是四十七万(个单位)。这个数字较目前政府已经承诺的,所有不同类型的房屋的总数是多出六、七万。政府已经承诺的,无论是公营房屋,或推出足够土地供私楼去兴建,这些都是已经物色了相关的土地。所以如果要再多觅六、七万个单位的土地,当然对政府来说,是一个好大的挑战。我较早前在立法会的长远房屋策略小组委员会上,都已经有提过。现在政府内部是全速努力,发展局亦在全力去检视,究竟可不可能找到足够的土地。当中牵涉到对很多现有土地的用途的检讨、新开发土地等等。我相信我们会尽量去面对挑战的。

记者:长策会(文件)原本推出的时候,有关差距是七万至十万之多。现时好像缩减到六至七万,其实当中是否已经找到什么土地?或者减少差额的,是哪些类型的房屋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这个差额一直以来都是约六、七万(个单位)。这是可以计算出来的:今年年初特首在《施政报告》内提到,已经承诺了的,包括我们在未来五年,有七万多的出租公屋;另外在二○一八年开始的五年,共有十万个公屋单位;还有的,是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开始,在四年内有一万七千个居屋单位,其后每年平均五千个。此外,在私营楼宇方面,我们会推出足够土地,希望做到每年平均两万个(单位)。总数算来,在十年内,大约有四十万个(单位)。若果讲四十七万(个单位),即是有六、七万(个单位之差)。所以,这的确是额外的,所以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希望社会上,大家一齐共同,希望在土地方面,能够在符合规划、环境各方面要求下,我们能够善用土地。

记者:近来有些新盘推出,给予买家优惠,抵销了BSD(买家印花税)、DSD(双重印花税)。你自己觉得是否要加辣?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不同的发展商在出售其楼盘方面,用一些不同的方法作为营销的策略,在这一点,政府是不会评论的。但是政府最关心的,就是楼市本身的稳定性。目前的楼市还是存在波动因素,因为外围经济方面,我们仍然是在一个超低息的环境,流动的资金在国际上来讲,还是很充裕。香港对后市方面,未能够讲在实际上已稳定下来,还有些波动、好淡争持。所以政府是好小心的。我们不希望政府的举措,会造成任何市场上或社会上有错误的解读。所以,我们对已经推出的管理需求措施,政府认为不应该撤销的。现在我们很希望与立法会配合,希望他们尽快完成有关法案的审议。至於将来是否有新的变化,很视乎市场里面的变数。政府一直以来的立场是,如果有一些新的变化,令到政府从稳定楼市或减低市场非理性亢奋,如果认为有必要时,当然需要有新措施。但目前来讲,我们觉得市场大抵上已稳定下来,不过波动性的潜在风险还是存在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