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在菲律宾人质事件中,李滢铨要求政府公开他们的部署出来,不要只说了解他们的感受。究竟(政府)有什么部署?

保安局局长:我想如果我们要有效地处理这一件事,政府的部署是不适宜在这一个阶段公开地说出来。因为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人质死者和伤者家属他们提出该四个严正的要求得以落实。

记者:双方政府是否已经就开会定了时间?

保安局局长:我们双方是有接触的,但具体的情况不适宜在这个阶段公开透露。

记者:今日范国威议员都有说过,希望政府收回单程证审批权。其实你曾经当过入境处处长,你对单程证审批权有何看法?

保安局局长:我较早前亦在报章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讲述了在《基本法》下,这个内地居民来港的安排。《基本法》的规定写得很清楚,内地的居民如果要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无论是任何目的,都要经过内地相关主管部门审批的,这个是我们的宪法所规定。所以根本是不谈及到,亦讲不上有这个所谓「收回」这一件事。大家都知道单程证设立的目的,就是家庭团聚,而数额亦是内地相关主管部门和香港政府大家商讨后得到的结果。在过去,我们这个数字,大家都是看得很仔细的。现在,在夫妻团聚方面,需要等的时间是四年。换一句说话说,如果我们没有这一个单程证每天配额的制度的话,就会很可能变成,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很多配偶来到香港,这反为有机会对于我们向新来港的人士提供各类的服务,产生了一个打乱的作用。香港过去一段非常长的时间,都是倚靠着这个制度,使我们两地分隔的居民得以团聚。它在过往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后,我们都需要藉着这一个制度继续发挥作用。

记者:但范议员说这个制度是有一些漏洞。有一些人士可能透过这一个政策的漏洞做一些非法的行为,你认为这一个制度是否需要再审视一下?

保安局局长:如果有人滥用这个制度的时候,当然个别的个案,我们一定会去处理。如果有人提供一些虚假的资料而取得单程证的时候,就算他在香港取得身份证,取得居民的身分,但由于他是通过不正常、不合法的途径取得,他在香港的居留,我们是可以通过法律程序取消它的,以及将他遣送返回原居地。实际上,不单只内地,其他地方来香港居住的人,我们都会有机会遇到类似的情况。不单只是香港,世界各国都有这些情况出现。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发现到有任何人士,他是违反我们的法律的时候,我们会依法去处理该宗个案。

记者:刚才你说曾经跟菲律宾接触,可否透露是哪种方式的接触和接触了多少次?

保安局局长:具体的情况,我不方便在这里透露。大家都知道,自从特首从韦里返港后,我们曾向他们(菲律宾)发过电邮,他们亦有给我们回覆。

记者:有报道说,保安局和外交部接触,其实是外交部阻挠了,令到不能接触阿基诺(菲律宾总统),保安局有没有什么回应,是否保安局跟外交部的接触有问题?

保安局局长:具体的情况,正如我所说,我不会透露。但个别报章所提出的报道,我们不适宜公开作出一个回应。但我们直至现时为止,双方的沟通渠道都是畅通的。

记者:这个不是部署,而是过往已发生了的事。政府早前和菲律宾政府的沟通是否出现了问题呢?

保安局局长:过去三年,我们有一个持续的接触。但这一个接触,并未产生一些具体的成果。这个,我相信不单只我本人,大家都觉得失望。特首今次在韦里,见了菲律宾的总统,取得了少少的突破,我们现在应该着眼抓住这一个突破点,努力去做工夫,等到人质四项严正的要求,得以达到和落实。我相信这才是我们现在要做和集中注意的目标。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