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刚才在节目中提到未来十年房屋供应的目标,其实现在寻找土地的进度和目标相差多远?现在坊间有些说法指政府在「盲抢地」,你有什么想法?

发展局局长:长远房屋策略谘询文件里面提出470 000个建屋的数量,从土地供应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的评估是,《施政报告》里面所提179 000个公营房屋的地,我们基本上已经配好;二○一六/一七年开始的四年的17 000个居者有其屋单位的土地亦已经配套好;之后每年5 000(个单位)都没有问题。由於长策会里面提出470 000个单位的数目和原本《施政报告》里面所提到的,事实上是有大概六、七万个单位的距离。发展局在寻找土地方面,最近我们完成了一轮政府短期租约用地和临时拨地、工地的检讨;再加上完成了第二轮的绿化用地的检讨,我们找到了相当数量的土地,亦做了一些基本和初步政府内部不同部门的谘询,里面有相当多数量的土地是可以发展的。但这些土地要作发展时,都要经过改划的程序。完成改划和技术研究后,要谘询区议会。如果这些土地的改划得到地区、区议会的支持,要达到470 000的目标,我们是很有信心的。而挑战在於要到不同的区,和不同的区商量是否让我们改划的时候,那是最大的挑战。

  至於所谓「盲抢地」,其实当规划署检视每一幅土地是否可以改作住宅用途的时候,我们一定会从社区设施方面去考虑,并要遵守规划的标准和指引。另一方面,如果用来做住宅的土地是用了原来划作学校的用地,除非那学校不再需要兴建,就不需要补回另外一幅。但如果学校是要兴建的话,我们会在当区换过另外一幅土地作学校用途。很多时是借调一幅土地,在时间上争取尽快落实发展住宅。至於有些区里面可能预留了不只一幅土地用来做不同的社区设施,我们会考虑将这些社区设施整合放在同一幢大楼里面。如果可以的话,便将另外的土地腾出来建住宅。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绝对是兼顾了当区的需要,亦一定会做交通影响评估和空气流通评估。

记者:刚才你说正研究绿化地带改划的可行性,是不是预计有争议性和居民的反对声音会颇大?整个改划的程序需时多少?会不会在短期内可以拿到地出来用?

发展局局长:那里(绿化地带)可用地块数目相当多,难易程度有所不同。所以我们做分析的时候,会把它们区分哪些在头五年内相对来说会比较有把握做到的,哪些是后五年才做到的。我们做了一个分野。至於到地区谘询时的难易程度很难一概而论。我们做好了工夫以后,就会到个别地区去商量。

记者:……短期内可以增加多少土地?如果一切顺利,香港市区绿化土地检讨如何?郊野公园方面之前有很大的反响,今次绿化土地检讨又要到地区……预料今次市民的反应怎样?

发展局局长:个别地块的情况如何,要等到大家看到每块地时,再就该地块进行评估会比较好,很难一概而论。但我们必须面对的是在短、中期来说,土地供应不是有太多选项。大家知道,就可以增加发展密度的用地,我们已经并已准备行城规程序来增加发展密度;但这方法未能够满足需求,所以一定要考虑其他新的土地。我们考虑绿化地带第二阶段,就是在市区和新发展区内,邻近交通基建的地方,换句话说不会用郊野公园地,大家不用担心。邻近交通基建,一来方便,二来交通基建和供水排污方面配套可以好一点。有没有植被?有的。密集程度如何呢?每块土地也不同,我们会留意和做相关的研究,然后才到区议会和大家商量。

记者:主要会在哪些地区?绿化地带预料可以提供多少土地?

发展局局长:有些在市区,但不是主要的;因为绿化地带主要在新界和新发展区。我们有分析每个区有多少用地,不过在现阶段有些准备工作未做好,如果现在公布,让大家有不必要的误解便不是太好。当我们的准备工夫做好时,我们会到不同区作解释。

记者:(大约几时?)

发展局局长:我们计划了前五年有哪些(用地),后五年有哪些,最快的明年便会进行。

记者:头五年总数有多少幅?

发展局局长:头五年的单位数量预算大约有好几万个,当然未必可以全部落实,但总数如果与刚才提到长策文件中和《施政报告》提到的七万个的差别,是足够有余的。当然,当中的挑战在於个别的用地去到不同区议会时的接受程度如何。

记者:……暂时构思如何?

发展局局长:分为两类,有一类是不想影响卖地计划的。因为在土地供应方面,希望可以每年也稳定;如果要不影响卖地计划,当然要逐块地审视。我们会进行城规程序,约可以加大约百分之十至二十(密度),如果有个别地块不行,也不出奇。例如该地方的排污或交通不便,我们不会硬来。一些新区份比较容易做。年初时大家见到将军澳的几幅土地便是这样做,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二十,可以多提供好几百个单位。启德的土地我们也会这样做,加上启德的整个布局经过多年的讨论而定下来,所以我们不打算改变整个布局。但由於整个区比较新,陆续还有土地推出,所以我们会考虑这方面。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