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文化博物馆展览介绍协同版画创作(附图)
*******************

  为进一步推动本地版画创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香港文化博物馆,与香港版画工作室举办合作伙伴计划──「协同版画创作系列」,邀请了八位专注于不同创作媒介的本地艺术家参与。

  为让市民有机会欣赏到这批崭新的版画创作,香港文化博物馆由明日(十月二十日)至十二月二十九日举行「协同版画创作系列」展览,展出版画作品共四十五项。

  张中柱、周俊辉、洪强、林岚、林焕樟、林玉莲、黎明海和李慧娴为该八位参与是项计划的本地艺术家,各在不同媒介中有丰富的创作经验,他们把这些经验结合版画的独特技术,为观众带来意念崭新的协同式版画创作,亦为版画艺术带来新的诠释。

  参与「协同版画创作系列」的艺术家,与专业印艺师合作,把天马行空的创作意念落实,分别制成木刻水印、蚀刻版画、石版画和丝印版画等作品。整个创作过程中,艺术家与印艺师在技术上紧密交流,一起探索新的艺术意象和词汇。

  为达至跨文化与地域的艺术交流,展览亦同场展出海外知名版画机构──西英格兰大学版画研究中心和新墨西哥大学罗望子学院的优秀版画作品。这些原创作品均为首次在亚洲地区展出,当中既有大师的力作,也有年青新晋的作品;既有恣意淋漓的石版画,也有精雕缜密的镭射镂刻。

  展览的开幕礼今日(十月十九日)于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主礼嘉宾包括西英格兰大学国际关系及学术发展总监吴曼霞、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以及香港版画工作室主席冯浩然。

  负责筹划是项计划及展览的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艺术)郑焕棠表示,自六十年代起,香港版画在社会环境相对安定下,开始孕育本土特色,一方面趋向着重表现个人意念,另一方面亦糅合中、西方的艺术路向,面貌丰富多姿。及至九十年代,新科技的发展令版画创作也呈现新风,电脑艺术、影印、移印、数码科技等也一一应用在版画创作上,进一步拓展了版画意象表现的领域。

  郑焕棠称,协同版画创作在西方已有深厚的基础,馆方期望透过是次与香港版画工作室合作的伙伴计划及展览,可提升观众对版画艺术的认识和欣赏层次,也让展览作成艺术界彼此观摩的平台。

  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的相关网页(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210),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于沙田文林路一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休息(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可获半价优惠。团体票为七元,适用于购买二十张或以上入场票的参观者。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