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3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3的致辞全文:

关先生(社会福利署企业义工推广小组召集人关则辉)、黄先生(盲人观星伤健营筹委会主席黄兆龙)、周医生(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周一岳)、Carrie(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尤曾家丽)、徐导演(盲人观星伤健营宣传大使徐小明)、Carol(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单署长(惩教署署长单日坚)、陈馆长(香港太空馆馆长陈己雄)、各位来宾、各位义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社会福利署工商机构义务工作推广小组联同多个不同界别的商业机构及政府部门举办的盲人观星伤健营2013(观星营)。

  由二○一○年至今,观星营已是第四届,参加人数亦由第一届的700人增至今届超过1 900人,可见活动深受各界支持。今次活动集结多方的力量,超过50多个政府部门、企业、复康机构等不同组织团体;参与者除了不同类别的复康人士之外,更包括少数族裔及企业界的义工朋友。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下,大家一起体验「伤健共融」的精神,凝聚社会力量,正好与「家是香港」运动互相配合,所以观星营亦是「家是香港」亮点项目之一。

  观星营的理念与政府发挥残疾人士内在潜能、建构共融社会的康复政策目标一致。政府投放在康复服务(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社会福利署、劳工处、运输署、医院管理局、徖生署和教育局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加至今个财政年度的243亿元,增幅达四成六。单计劳福局、社会福利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44亿元,增幅达57%。

  我们相信就业可让残疾士发挥潜能,全面融入社会,达致伤健共融。我们已於本年六月推出计划,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以协助残疾人士公开就业,并让残疾雇员在执行职务时更有效率。每聘请一名残疾雇员,雇主最多可获发二万元的资助。同月,我们又在劳工处展能就业科的「就业展才能」计划加入两个月的工作适应期: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并在适应期提供培训和支援,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贴。另外,我们又在本年七月提升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下的就业见习津贴及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

  要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不单有赖政府提供支援服务,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携手合作。我们接下来的亮点项目,是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合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机构业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措施包括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选用他们的服务和产品、构建共融工作间,提供无障碍的工作环境和辅助器材等。

  我们在上月(九月)举行了启动典礼,超过30多位来自各主要商会、雇主和管理协会、公用事业机构,以及主要公营和法定机构的代表亦有出席,并成为计划的先导伙伴,协助我们推动更多机构参与《约章》计划。为配合《约章》计划的推出,我们将会在多个免费及收费电视频道播出与香港电台合作摄制,共14集的《有能者.聘之》电视短片系列,期望提高社会大众对残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认知和尊重。

  今天的观星营能够顺利展开,我要多谢筹委会主席黄兆龙先生、各副主席及筹委会委员、协办及赞助团体、提供支援的各政府部门、表演嘉宾以及各位义工朋友。我希望今日在座的朋友,都能够将观星营的精神延续至日常生活之中,携手促进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群,建立「伤健共融」的社会。多谢大家!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