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研讨会后,就食物回收、新界东北堆填区渗滤污水事件、能源供应,以及屯门区蝇患问题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这星期是「世界粮食日」,有些团体关注这方面,特别是食物回收转赠的工作。政府高度重视这方面的问题,大家了解我们去年成立了「惜食香港运动督导委员会」,当中邀请了食物回收和捐赠的团体成为督导委员会的成员。「惜食香港」运动的目的是除了减少产生厨余,同时附以联系食物回收转赠,并关顾基层市民。有团体关注政府有没有在这方面提供实质的支援,我们理解在过去一年,并没有团体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请进行食物回收和转赠的工作。不过,我们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譬如,今年新一届预留了二亿多元以上的资金,让我们在这年度支持回收和相关的环保工作,当中,我们希望特别对应香港减废这方面工作的重要挑战,於是我们拨备大约一亿元,特别用以支持减少废物以至回收方面的工作。我们欢迎相关团体提出多些申请,特别是食物回收转赠,同时做到减废的工作,我们欢迎他们申请参加。

记者:世界能源理事会将香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排名下降了九位跌至第四十位,当中能源安全的排名最差,是D的评级。你刚才指最重视的是安全,你如何看他们将香港的能源安全供应评为D级?

环境局局长:这可以简单地回答。今日也有相关的专家来香港,这是一个很好机会让专家多理解和交流香港的实际情况。香港的能源政策,在安全、稳定、价格合理和环保四方面是相当平衡,我想市民也感受到香港的能源供应是相当安稳。

记者:世界能源理事会将香港的排名下降了九位,你怎样看?未来的谘询需要有什么改善?另外,堆填区污染方面,你之前说会有网页显示数据,但到目前为止网页上仍没有实质的资料,为什么会这样?未来会否上载资料?

环境局局长:我先回答你最后一条问题。两星期前我们(在缸嶱河明渠)抽取水样本,今日会将数据上载到网页,今日会有数据看到这方面的情况。至於你问的第一条关於香港能源的问题,正如我刚才所说,这是个很好的场合让外国的专家和本地专家交流,让他们更了解香港的实际情况。我想市民也感受到香港的电力市场的供应是相当安全和稳定,在平衡价格和环保方面是做到一定程度。展望将来,社会人士对香港居住环境的质素有越来越高的期望,希望空气好一些,所以我们在未来的能源组合检讨中亦会和大家讨论,改善环境有社会代价,在价钱上会有影响。这方面如何平衡,我们在今年年底会将能源组合检讨再提出与社会讨论。

记者:可否简略讲解有关(水样本)数据?当中发现了什么结果?

环境局局长:数据有几个不同的方面,大体上有几个主要显示(水质)方面的数据都低於法定标准,其中一个数据仍然比法定标准为高,但相对於当时渗漏事件时已低了很多。整体而言,对环境或附近居民健康的影响是应该可以接受。

记者:哪方面超出法定标准?

环境局局长:详细内容我们稍后很快会上载网页。

记者:会否对环境有影响?

环境局局长:刚才提到,我们最关注是这些数据显示对附近自然环境以至附近居民没有影响。

记者:打鼓岭(新界东北)堆填区的承办商将堆填区渗漏报告交给环境局已差不多一个星期,现时情况进展如何?何时会考虑检控?

环境局局长:这要分两方面说,承办商是根据堆填区营运合约而提交报告,由工程管理的同事去研究,你指报告已交了一星期,现时仍在同事手上,因为报告有某程度的厚度,所以他们需从技术、合约管理方面审视。至於另一个问题是我们透过法规范围会何时作出检控,这是另一方面,之前我也提到通常在事件发生后六个月内要作出检控的考虑,这方面由另一班同事进行准备。

记者:局长,你的意思是否指(世界能源)理事会低估了能源供应安全的问题?刚才你提到香港(能源)的安全和价格是极度平等的,但对方的评级是D级,你认为对方是否低估了这方面?此外,理事会亦提到,民主国家的排名通常会高一点,因为其透明度会好些,有关香港的透明度,你的看法如何?过去例如打鼓岭(新界东北堆填区)渗漏事件是否反映香港在这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环境局局长:我未必在这里回答一些太细节的问题,基本上要向前看,我们会增加各方面的透明度,亦会改善能源组合,大家刚才也提到,我们希望有好一点的空气质素,透过能源组合的安排,可以令到我们的空气和各方面更加好,所以未来的方向会比现在更加优化。

记者:能源组合将会如何变化?是否会增加天然气比例?还是会加入核电?

环境局局长:有关这方面的细节,要待我们的谘询文件公开后,才可以有详细的讨论,然而当中有几方面的,有关组合不外乎有以下的考虑,包括是否增加天然气、如何检视核电的地位,甚至如何思考跨境联网,这些都是世界上主流的大方向。对於稳定、安全、价格,以至环境,都有不同的影响,所以有关的谘询文件会将不同的方案,就对上述四方面的影响作出客观的分析,让社会进行讨论。

记者:谘询文件会否包括开放电力市场?

环境局局长:关於开放电力市场,是现时两电於二○一八年合约完结之后的事宜,所以如果有大改变,就会由现在至二○一五年前做检视,要按部就班去做。我们的第一步目标就是将能源组合於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展开讨论,这方面对将来如何开放电力市场也会有影响,先完成了第一步,之后才会做你提到的问题。

记者:刚才提到的跨境联网似乎是一个较新的概念,是否指与内地进行跨境的联网电力供应?此外,整份谘询文件中,局方会否提出具体、有方向性或有指导性的建议作为发展的方向?还是只属於纯开放性质的(谘询文件)让市民去讨论?

环境局局长:有关(谘询文件)的具体内容和方向,我们希望趁未来一、两个月再深化,所以现阶段未能回应你的问题。不过有关跨境联网的问题,可以跟你分享一下,譬如澳门现时主要的电力是透过中国南方的电力去提供,很多其他的城市包括欧洲、美国,以至新加坡,都在考虑甚至已经实施了跨境联网的做法。现时,香港政府还未有既定的立场,香港是要整体和宏观地去考虑整个电力市场长远而言的发展方向,亦要参考世界上现行的做法,跨境联网是世界上其中一项有好处的做法,这方面对香港而言有其参考的价值。

记者:(有关屯门蝇患问题)

环境局局长:根据食环署(食物环境徖生署)专家的资料,他们暂时还未找到源头。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