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联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月十七日)上午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后会见传媒。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和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今早刚刚宣布了,会即时成立一个由我主持的政改谘询的专责小组,成员包括律政司司长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未来的工作就会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之下,做好这一场如此重要的政改谘询工作。由于我们已经即时成立,所以工作就会马上开始,我们会和律政司、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里相关的同事,做正式谘询启动前的工作,当然是包括要制订一个全面的谘询文件,希望争取在今年年底左右,能够发表这个谘询文件,有助我们可以进行这个谘询工作。

  至于整个谘询工作的方式、谘询的时间表和其他我们工作小组的内容,恕我们今日未能够详细交代。到我们一有了详情,我会再次向各位交代。但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我们一定会预留足够的时间让市民就这个如此重要课题,充分发表他们的意见。大家都知道,就是希望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对于这件如此重要的事,这个不但是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市民都有一个共同的期望,所以我们三位都会努力做好这个谘询工作,希望在本届政府的任内,我们能够透过我们的亲身参与,完成这个如此重要的历史任务。但是要完成这个如此重要任务,我必须要重申,政改的发展是有一个法律的框架,所以要在二○一七年要普选行政长官,最重要是要依循着《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和解释来进行,不能够偏离这几方面重要的文件的。所以我们稍后发表的谘询文件,都会详细交代这些重要的历史背景和一些文献,有助市民发表他们的意见。

记者∶谘询文件内容会不会是有一些具体方案给市民选择?还是,该文件只不过是听一些市民意见、收集意见,再过多一段时间才有方案抛出来给市民选择?该文件会不会包含公民提名?

政务司司长∶我们现时争取在今年年底左右正式启动的政改谘询,以及发表谘询文件,是政改发展五部曲里面的首部曲。如果大家记得往时的经验,在首部曲的时候,我们都是尽量以一个开放的态度,和市民探讨在下一步的政制发展的情况应该如何,所以相信未必会进入到去很具体的方案。

记者:司长,其实过往的政府谘询不时都会给市民觉得可能有「偏听」或者「偏颇」的成分,今次如何说服市民今次的谘询会公平、公正、公开?

政务司司长:第一就是我们会预留很足够的时间让市民去发表意见,第二是我们亦会将最足够的资料让市民参考,让市民可以提供他们自己认为他们信服那个看法,第三当然是要摆事实、讲道理。但这个工作是艰巨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几个月,社会上都发表了很多意见,这些意见亦是相当分歧的,所以我在这里盼望,当我们开展了政改谘询工作的时候,大家都能够抱着一个理性、务实、包容,尽量去缩窄我们的分歧,而达成一个共识,让我们可以在二○一七年有普选的香港行政长官。

记者∶律政司司长,可否讲讲公民提名和双轨制是否符合《基本法》?会否将公民提名列入谘询文件?

律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正如刚才政务司司长所说,往后的工作一定要在《基本法》的框架下进行,任何违背《基本法》相关条文的都是不可能。所以无论任何形式或用任何名称,我们最终都只得一把尺,就是用《基本法》的框架。

记者∶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

律政司司长∶现阶段很多传媒或报道都有人用公民提名这个词,但这只不过是个名称,实质我们要看所谓公民提名建议的详细内容。刚才我已说得很清楚,若任何建议,当然包括公民提名的建议,若最终结果违反《基本法》条文,这是我们不可以作为未来政改的考虑。

记者:林太可不可以讲,其实是不是因为社会压力而提早开始谘询?另外是你已经负责了很多个委员会的工作,其实你还有没有能力去兼顾这一个那么重要的政改谘询工作?

政务司司长:第一关于时间的方面,其实没有什么提早或延后,因为我们从来的说法都就如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的时候讲: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就会启动这些谘询工作。所以我们觉得现在是一个适当的时候,再给我们大概不多于两个月的时间来筹备我刚才讲的工作,我们在今年年底左右就会正式启动香港政改的谘询工作。但是,在未正式启动之前,行政长官本人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与我本人都接触了很多人,听了很多的意见。特别经过你们的广泛报道就是行政长官都先后主持了四场的晚宴,与九十多位人士分享他们的看法,聆听他们的意见。所以做了大量的工作之后,其实现在是一个适当的时候,所以行政长官今早就宣布了即时成立政改谘询的专责小组,然后于今年年底左右,正式启动有关香港政制改革,所谓我会认为是首阶段的谘询。

记者:你还能不能负担得到?

政务司司长:至于我个人,其实你们都见到我其他负责的工作,都陆陆续续上了轨道。扶贫委员会的「贫穷线」出了;有关的扶贫措施,我们都是在做得如火如荼,配合下一个年度二○一四年一月的《施政报告》;下星期我们亦会公布香港人口政策的谘询文件,所以我相信不但可以兼顾得到,亦都让我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处理政改。但是,我早前于另一个公共场合也讲过,对于香港的政制发展我确实是一位「生手」,以往的工作岗位亦没有直接涉及得到,所以于未来的工作之中,我亦都会与律政司司长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紧密合作,亦都得到他们的支持,我们三为一体,会继续做。我想不用多久,大家就会叫我们做「政改三人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