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为临时数字),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与二零一三年六月至八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亦保持不变,维持于1.5%的水平。

  与二零一三年六月至八月比较,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上升主要见于资讯及通讯业和社会工作活动业,而下跌则主要见于建造业和住宿服务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餐饮服务活动业和建造业,而下跌则主要见于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和清洁及同类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三年六月至八月的3 751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的3 750 100人,减少约1 1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87 100人下跌至3 884 300人,减少约2 8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三年六月至八月的135 8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的134 200人,减少约1 6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58 400人下跌至57 000人,减少约1 4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三年第三季依然偏紧。虽然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在连续四个月上升后有所回落,但部分是由于暑期工重返校园。事实上,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于3.3%的低位,而总就业人数则继续录得可观的2.7%按年增长,在过去一年累计共增加了100 000个职位,劳工市场仍然处于全民就业状态。」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鉴于企业的招聘意欲大致维持正面,失业率在短期内可望保持于较低水平。然而,外围环境仍然不稳,全球经济前景正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未来路向以及其在财政问题上的政治角力所衍生的变数困扰。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这些外围发展对本港经济及劳工市场的潜在影响。劳工处会继续为求职者提供全面的就业支援服务,亦会加强在较偏远地区的就业服务。」

  劳工处自今年一月起至今已举行了共12场大型招聘会,当中共有352间机构合共提供超过26 800个来自不同行业的空缺,多间培训机构亦有参与招聘会,介绍就业培训课程及即时接受申请。劳工处将会于十一月七及八日在长沙湾举行另外两场大型招聘会。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的样本包括约25 000个住户,约共74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三年四月至六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将于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三)(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