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对行政长官投不信任票」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郭家麒议员动议「对行政长官投不信任票」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正如谢伟俊议员指出,「对行政长官投不信任票」动议是一个相当严肃的举措,其实真的不应该轻言提到议会来讨论。我今日代表特区政府来回应这项动议,好像上星期回应一个亦是由郭家麒议员提出的引用《权力及特权法》成立专责委员会时的心情一样,都是心情沉重的。

  如果我们计及不单是去年十二月十二日由胡志伟议员提出同样的不信任动议,亦包括了由李卓人议员、梁国雄议员和何秀兰议员分别提出,亦是冲特首而来的,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要成立专责委员去调查某一些行政长官的事件,或是梁国雄议员的提出「弹劾行政长官」的动议,今日已经是第五次攻击行政长官的动议辩论在本议会上提出,这件事令人遗憾。

  但无论如何,有34位议员就今日的动议发表了他们的看法。意见当然是壁垒分明,支持「对行政长官投不信任票」动议的议员,对行政长官肆意抨击;而不支持这项不信任动议的议员,亦对行政长官过去一年多的施政给了一个较为中肯的评价。

  主席,行政长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首长,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所以对於抨击行政长官的言论,我必须严正、具体地回应,不容部分议员恶意或是随意去攻击行政长官,损害他的宪制地位和他的管治威信。

  我听到今日赞成投不信任动议的议员的发言,他们不信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归纳来说,都是有四方面。第一是个人诚信;第二是施政表现;第三是处理个别事件能力;第四是团队和用人。

  在行政长官的个人诚信方面,尽管议员用了很多非常负面的形容词:「没有诚信」、「大话连篇」、「没有品格」,但其实讲来讲去都是行政长官在上任之前发生的山顶物业僭建事件,或是有一、两位议员提出,他在海外公司的拥有权问题。我在这里再次澄清,两件事已经圆满地交代了。

  就行政长官私人物业的事宜,行政长官已经多番作出公开的交代,立法会亦有多次的讨论。自去年十二月起,好像我刚才引述,已经有四个有关的动议,全部都是在充分讨论之后,被立法会否决。我们实在看不到议员有什么理据再在这个问题继续纠缠下去。

  行政长官一直都是以负责任和认真的态度处理他的私人物业的僭建问题。他全面配合屋宇署的查察,并聘请了一个跨专业的团队,协助厘清和全面解决僭建的问题。有关他的山顶物业回填补救工程已经完成,执法机构亦即屋宇署,亦在今年八月向业主,亦是行政长官委任的认可人士,发信确认有关的工程是完工这个报告。其余各项僭建物,亦已经全部清拆。

  就这件事件,行政长官在十二月十日,在本会上郑重地向全港市民致歉,所以并不如叶建源议员所说,梁先生从来都不肯道歉。在这件事上,在当日他是郑重地向市民,以及当然向立法会的议员,在他处理上的不完善地方,已经表示致歉。

  有关行政长官拥有一间海外公司的股权事宜,第一,行政长官早已经辞去戴德梁行的所有行政职务,他曾经持有一间Wintrack Worldwide (BVI) 及其附属公司的股权,以及DTZ Holdings Plc及附属公司的股权,行政长官亦主动提出转移去信托,并已经完成有关的工作。这个信托是由一名执业会计师作为信托人,并由行政长官夫人作为受益人。行政长官亦已经按此更新了他按照《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及《行政会议成员每年须登记的个人利益》作出的利益申报。有关更新亦已经上载行政长官办公室网页,供公众参阅。

  何秀兰议员在评论到诚信的问题时指出有一件事,就是就警务处发表了一个声明,关於一名老师事件的集会。她指控行政长官和我本人,在这件事上作的回应,破坏了警方的政治中立。由於这个指控是相当严重,所以我亦请我的同事去翻查文件。

  事缘是在今年八月八日,警方发表了一个声明,就有关警务人员在退休前休假期间参与了一个公众集会。在这个声明中,警务处清楚说明,他们怎样在他们的《警察通例》中规定了警务人员应该经常避免参与任何足以影响其公正执行职务的活动,或任何可能使到市民误会会影响其公正执行职务的活动。而他们亦澄清了,根据《警队条例》,每名警务人员均获发一个委任证作为他获授权的证明,而当有关人员开始退休前休假,必须在最后一个工作天把这个委任证交还上级,所以不能再行使警权,以及执行警察的职务。

  由此可见,警务处是在确保所有警务人员均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态度处理所有公务工作,其中亦平衡了人员的公民权利和公正执行职务的需要,并让公众人士了解所有警务人员均政治中立,以维持市民大众对警队在执行职务上的信心和信任。这声明亦希望市民能够尊重和支持前线警务人员的执法。

  对於这一份声明,作为行政当局的首长,无论是行政长官,或我本人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们认同这份声明,有什么地方是干预了一个警务人员的政治中立呢?亦怎样牵涉到诚信问题呢?我真的完全不明白。我觉得作为我或是行政长官,我们的回应是应有之责;我们呼吁市民支持前线警务人员的工作,亦是应有之义。所以我必须要立此存照来回应何秀兰议员对行政长官和我本人作出的指控。

  第二方面,不信任行政长官是对於他的施政表现认为有不足之处。事实上,自上任以来,行政长官一直领导特区政府,推动香港社会和经济的长远发展,致力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他提出规划长远未来,摒弃短期思维,实践稳中求变,政府要有适度有为的施政理念,并具体地把他的施政理念实现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之上。

  本届政府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在过去一年多,正逐步落实行政长官政纲及第一份《施政报告》中的承诺。在经济方面,行政长官提出制订全面的产业政策。经济发展委员会、金融发展局及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谘询委员会正全速展开工作,为香港的未来发展路向提出建议。行政长官亦亲自率领经贸团到访美国和重庆,未来数月更会到访广西和福建,为港商开拓商机,扩大香港的体外经济,增强香港的经济能量。

  在房屋土地方面,很多位反对今日动议的议员都指出,於行政长官的领导下,政府正全力增加短、中、长期的房屋供应,解决问题的核心,同时采取一系列需求管理的措施,遏止楼价的上升趋势,我们更自一九九八年以来,首次制订长远房屋策略,为当前市民最关注的房屋问题凝聚共识。行政长官於房屋问题上的工作、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大家可能也听他说过,他每日都要出席很多会议,但是起码有一个会议都是与房屋土地有关,这亦证明了他的心是非常紧张,希望能够尽快为香港市民解决房屋问题。

  行政长官同时亦非常重视贫穷问题和扶贫安老的工作。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他重设扶贫委员会,这是上一届立法会争取了很久而没有达致的效果,并首次为本港制订官方的「贫穷线」,显示政府是有勇气、有决心面对和处理贫穷问题。为即时发挥扶贫的作用,我们已经落实了「长者生活津贴」,使超过39万名的长者受惠,又改善了「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纾缓在职贫穷。此外,扶贫委员会辖下的六个专责小组亦推动不少扶贫项目,例如在关爱基金下已累积批准推行24个项目,其中於八月底前推行的18个项目,已经惠及超过20万人。而将於稍后推行的六个项目,预计受惠人数更超过57万。现届政府的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刻,我们下一步须集中精力、制订政策,以及执行规划方面的工作,令到扶贫措施更加到位,更加切合社会的需要。

  在环境保护方面,今年三月公布的《清新空气蓝图》,展示了多项正推展的空气质素改善措施,包括淘汰欧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业车。经修订并需投入大约117亿元的计划亦获得广泛的支持。今年五月公布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则展示了未来十年废物管理的策略、目标、政策措施和时间表。我们已经展开了固体废物征费与民共议这个过程,让政府可以开始准备有关的立法工作。

  除此之外,现届政府明白「民生无小事」,亦推行一系列的利民措施,包括「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增加长者医疗券的金额,以及加快扩展长者2元乘车优惠计划。以上都是本届政府在行政长官领导之下,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完成的,所以我很难同意梁家杰议员说是「四大皆空」。

  随香港与内地关系日益密切,行政长官亦提出,在容易出现短缺的问题上,采取港人优先的措施。他宣布了「零配额」的政策,遏止了「双非孕妇」到港产子;又在奶粉供应紧张的时候限制输出,确保本地的供应;政府亦推出了「港人港地」措施,并在楼价炽热的时候引入买家印花税,抑压了非港人的需求。这些都展现了行政长官为香港服务、为港人谋福祉的承担。

  在第三方面,就是一系列的事件的处理。正如陈恒镔议员讲,我觉得评论一个人的功过都真的是要公道一些。当然,反对的议员或者支持不信任动议的议员,他提的事件当然是有利於他们抨击行政长官,譬如南丫海难、对於菲律宾人质的跟进事件和昨天公布的免费电视的发牌事件。但同期间,大家是否忘记了我们亦有斯诺登事件,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都在行政长官领导之下能够顺利解决得到。我们亦正面对,我刚才已经说了,在有些地方出现紧绌的时候,香港人那种焦虑,无论是产房或是限奶方面,都是一一由行政长官指导下,可以解决得到。

  由於很多位议员都很长篇幅地讲菲律宾人质的问题,所以我在这里亦要再作一次澄清。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超过三年,政府很理解死者家属、伤者以及全社会对这个事件的哀痛,以及香港市民仍然普遍不满菲律宾政府拒绝承认马尼拉人质事件的责任。事件发生三年多以来,特区政府从未间断的透过中央政府和菲律宾驻港领事馆,促请菲律宾政府严肃跟进,回应伤者和死者家属提出的四项严正要求,包括道歉、赔偿、惩处犯错官员,以及采取妥善的措施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

  行政长官在刚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向国家主席转达了伤者和死者家属的诉求。习主席当场指示有关的部门作出跟进,继而行政长官在第一次有机会接触菲律宾总统的时候,主动向他提出正式讨论人质事件,并在会面中重申伤者及死者家属的四项严正要求,明确指出不同意菲方的角度,说人质事件已经解决的立场,并重申不妥善解决是会继续影响港菲的关系。双方必须商讨并采取适当的行动才能够让香港和菲律宾放下人质的事件,重新发展双方的关系。最后,双方是同意派出部长级的官员,商讨和继续跟进。特区政府是会继续尽最大的努力,以目标为本,采取各项可行的方法,有理有节地跟进事件。所以这三年以来,去到这个阶段,能够做到一小步的进展,但是仍需努力,都是靠行政长官适时的介入,所以我希望大家也给他一个公道的评价。

  最后一方面就是大家对於行政长官的团队似乎都是有一些意见。但大家可以看到,其实我们的问责团队是齐心一致支持行政长官施政。没错,有三位的政治委任的政治助理的同事,是由於不同的个人的事考虑离职,但这肯定不是「人不和」的现象,希望大家不要有无谓的揣测。在同期间,我们有一位新的副局长加入,我深信日后也会有有志之士继续愿意加入这个团队,为市民服务。

  主席,目前香港面对的社会、经济和民生的议题,既多又广,重中之重的政制谘询,又会在稍后展开。要处理这些对香港长远发展极为重要,而市民又十分关心,又刻不容缓的问题,先决的条件是政府、议会和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放下一些无谓的争拗,多做实事,以市民大众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为依归,重复辩论一些已多番充分讨论的事件,持续内耗,对我们为香港、为下一代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是毫无帮助的。

  主席,社会各界,包括立法会,对於政府施政给予的意见和批评,只要是基於事实,只要是具建设性的,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都会本务实为民的理念,虚心聆听,认真考虑。例如今日卢伟国议员提出,他希望我们加强行政当局和本会的沟通,这个我是完全同意的。事实上,我们必须要加强沟通,加强交流,建立互信,才能够做好未来一项又一项的挑战。明年一月中行政长官就会发表他的第二份《施政报告》,并会在稍后展开相关的谘询工作。我希望立法会能够和我们一起聚焦讨论有利香港发展的事项,携手为香港市民做实事、谋福祉。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反对郭家麒议员的动议。多谢主席。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