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美国政府最近决定不减少买债或调高利率所造成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梁凤仪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本年九月召开的会议决定,维持现时每月85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而没有宣布退市计划,该决定出乎市场的预期。该委员会的大多数委员认为,应在二零一五年才开始调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而且速度亦不应太快,因此估计截至二零一六年底,该利率仍会维持在两厘以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会议的决定对香港经济带来的最新影响(包括整体经济、资金流向、资产价格及通货膨胀等);若有评估,结果为何;当局会否考虑调高香港本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的预测;

(二)有否评估,资金充裕和持续低息的环境会否造成股市和楼市资产泡沫,令市场可能出现波动;当局有否制订应变方案和措施,遏止热钱流入,以稳定资产价格和打击炒风;及

(三)因应短至中期的低息环境,当局有何措施减低银行业面对的风险?

答覆:

主席:

  先进经济体过去几年的量宽措施,令全球流动资金泛滥,游资流窜亦增加了亚洲区内资金流向逆转的风险。美国联储局在九月中的会议决定待当地经济增长更加稳固后才开始调整其买债规模。联储局延迟减少买债规模的部署出乎市场预期,令环球金融市场随即大幅波动。联储局虽未有开始减少买债,但市场对可能减少买债的预期已令一些新兴市场自年中起一直受压。

  现时美国经济表现仍然较为参差,国债上限和财政预算的问题尚未解决,加上财政调整措施也可能会继续影响经济增长,市场发展取向依然有相当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务必留意相关风险,做好风险管理。我们联同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留意货币政策及金融市场环境变化,及其可能对香港的影响。

  问题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香港经济基调相对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在联储局公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后,港元汇率依然维持稳定,未有迹象显示联储局的决定对资金流造成重大影响。然而资金日后的流向难以预测,在这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市场情绪可以迅速改变,资金流向逆转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有可能令本港息率较美国更早上升,对本地资产价格构成下行压力。

  物价方面,由于现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相对平稳,输入通胀压力仍然和缓,我们估计联储局维持其买债规模的举措短期内对本港通胀的影响应该有限。在今年八月中公布的通胀预测(即全年整体及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分别为4.3%及4%),已考虑到美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故此在现阶段无须作出调整。

(二)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变,将会影响全球经济及股市的前景,从而改变不同市场及资产类别之间的资金流向。实际影响将视乎联储局缩减刺激经济措施的步伐、速度、规模及利率走向。目前,香港股市继续有秩序地运作。

  楼市方面,随着政府在二月底公布最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住宅物业市场在过去数月大致表现淡静,交投锐减。为了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政府的首要政策是增加土地供应以增加住宅供应。现时,在供应偏紧的情况下,政府推出多轮的需求管理措施,以应对楼市近年在利率超低和流动资金泛滥下的非理性亢奋情况,避免一旦利率或其他外围因素有变时,随之而来的调整为社会带来更大的痛楚。在持续低息和银行间流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金管局也关注信贷过度增长及资产泡沫的风险。为了保障银行体系的稳定,金管局已推出了六轮逆周期的审慎监管措施,以收紧银行对物业按揭贷款的审批标准。这些措施有助于提升银行体系对物业价格可能出现调整时的承受能力。

  上述需求管理措施的效果符合政策目标。二零一三年三月至八月间,整体楼价平均每月上升0.4%,较二零一三年首两个月平均每月上升2.7%的升幅显著减低。可见有关的需求管理措施,有效应对物业市场的非理性亢奋,并改变了社会认为楼价只升不降的非理性预期。然而,由于美国联储局的货币政策前景不明朗,国际资金流和市场预期在未来仍可能会较为波动,并对香港的资产价格包括楼价造成影响。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在有需要时对措施作出适时调整。

(三)金管局一直密切监察本地以及外围金融市场的发展,分析有关数据,以评估其对香港银行体系可能带来的影响及风险。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的银行体系,金管局亦已推出一系列的监管措施以确保银行体系维持稳定,包括:

* 在管理其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及资金策略方面,因应个别银行不同的营运模式和资金策略,金管局已要求贷款增长快速的有关银行确保有足够及稳定的资金支持贷款增长,

* 要求零售银行提高监管储备,以建立更大的缓冲以应付将来资产质素或会变差的情况。由二零一一年底开始,有关零售银行的监管储备(含集体减值拨备)占总贷出额比例已达1.4%,而在二零一零年底该比例为0.85%,

* 定期进行压力测试,以评估香港整体银行体系以及个别银行的抗震能力和应变能力,及

* 提醒银行要特别小心管理利率风险,和注意利率波动对资产市场、银行的债券投资组合以及客户还款能力的影响。

  我们会继续谨慎密切监察银行体系的稳定性,并根据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