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露宿者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据报,有政府官员在本年九月三日的深水桋区议会会议上表示,该区的露宿者数目近年上升的原因是有热心团体及市民,向他们派发物资及饭盒,打击露宿者脱离露宿的意欲,并吸引其他地区的露宿者迁至深水桋。此外,有服务露宿者的志愿团体向本人反映,民政事务总署曾安排在又一村的高级会所与他们商讨露宿者的问题,该等团体认为该场地与会面内容格格不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政府官员是否根据调查或研究所得结论而作出上述言论;如是,详情为何;

(二) 为何民政事务总署安排在又一村的高级会所,与志愿团体商讨露宿者的问题;及

(三) 有否评估,政府现行支援露宿者的政策,能否解决露宿者在生活上的压力和困难;如有评估,结果及详情为何;若评估结果为否,政府会否及何时检讨有关的政策?

答覆:

主席:

  就黄毓民议员的问题,我现回覆如下:

(一) 在今年九月三日举行的深水桋区议会会议上,因应居民的关注,议员提出文件探讨区内露宿者问题。在讨论过程中,深水桋民政事务处(民政处)及社会福利署(社署)解释政府为露宿者提供的支援服务,以及民政处如何协调有关部门改善区内环境徖生。个别官员亦引述了他们从其他人士所听到的意见和关注。同时,他们也在会上肯定和赞赏区内外团体和人士对深水桋区露宿者所表现的爱心。

  我们留意到民政处及社署上述的言论引起了一些界别的关注。我希望藉此机会重申,政府确实十分欣赏各区团体、社福机构、及爱心商户对露宿者的关怀。他们的善举与政府各部门的工作相辅相成。

(二) 民政处和社署於今年四月十五日与多个参与深水桋区露宿者工作的机构代表会面,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据民政处表示,民政处在区内一间会所的餐厅安排了房间进行午餐会议,并在四月十日通知出席者会面地点,当时并无收到任何意见。而午餐会议的开支及安排符合政府相关规定。午餐会议让出席者互相了解露宿者和居民的关注,交换意见和经验,有助处理有关事宜。

(三) 政府十分关注露宿者的困境。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不同政策局和部门的范畴,一些社福机构及关注团体亦积极参与其中。另外,露宿者这议题在一些区议会上时有讨论,是当区市民关心的课题。

  社署联同一些非政府机构,集中为露宿者提供合适的援助。有需要的露宿者亦可向综合服务队或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寻求协助。

  就露宿者的经济需要方面,社署每年均提供资源予各综合服务队作为紧急援助金,供合资格的使用者支付各项开支,包括租金、租金按金、生活费、其他搬迁开支等。社署或非政府机构服务单位亦会因应情况,转介有需要人士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安排他们申请慈善信托基金。

  就露宿者的住宿需要方面,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包括露宿者,可透过社署向房屋署申请体恤安置申请公共租住房屋。为回应露宿者的紧急及短期住宿需要,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五间市区单身人士宿舍和两间临时宿舍,共提供约200个宿位。另外,现时亦有其他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方式营办七间宿舍,提供近400个宿位,为露宿者提供通宵或临时居所。

  在医疗服务方面,有需要的露宿者可以使用医管局及徖生署辖下的各项医疗和精神健康服务。另外,社署自二○一○年起在全港各区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有需要人士提供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露宿者综合服务队的社工,可向区内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或医管局精神科专科门诊作出转介。

  同时,我们致力支援露宿者,加强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劳工处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支援服务,设法为他们寻找合适工作。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